杭州下城区朝晖二区的许多居民楼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初,建成至今已有30多年。随着岁月侵蚀,部分楼幢外立面已逐渐老化,局部甚至出现了墙体粉刷层的大面积脱落,既不美观又易造成渗漏。这其中就以朝晖二区34幢居民楼最为明显。

  曾经的它,远远望去,破旧的墙体十分的扎眼。2018年,这里的居民就曾反映过房屋外立面脱落严重的问题。

  34幢立面整治后

  不过,现在来到朝晖二区34幢附近,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崭新靓丽的居民楼,昔日斑驳沧桑的墙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外立面和干净整洁的居民楼道。

  时钟倒转到2018年初,在接到居民集中反映的房屋问题之后,街道、社区迅速展开情况收集工作。

  朝晖街道城管科和玉公桥社区通过多次走访和“进社区访民情解民忧”蹲点调研活动,收集汇总了34幢居民的意见建议,涉及房屋立面、屋顶维修、公共部位修复等多个方面,并及时向街道领导反映情况。最终,朝晖街道城管科报下城区住建局立项,将朝晖二区34幢立面整治提升改造项目纳入了下城区2018年旧住宅改造项目范围并于2018年9月正式开始实施。

  在项目施工筹备阶段,街道和社区组织召开了居民议事会议,讨论项目开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城区住建局也组织了多次实地勘踏和专家论证会,对照现状问题清单,专门研究项目实施的各项细节。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了最大程度地不影响居民生活起居,同时带给居民最大的实惠,街道、社区与改造项目施工组多次进行方案讨论,在一次次方案对接后,敲定、公示、进场、施工。在施工过程中,玉公桥社区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基层自治能力,还成立了一支义务监督员队伍。

  居务监督委员现场监督

  社区志愿者“小红帽”和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自发巡逻检查,督促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社区居务监督委员石萍萍就是其中的一员,她在监督过程中给施工方挑了不少毛病。“这个窨井盖破了,有安全隐患;这个架子搭在这里,出入会碰到头,要改一下;垃圾太多了,要及时清运……”她提出的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整改。朝晖街道主要领导也多次来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检查安全生产情况,了解居民满意度。

  34幢立面整治后

  临近2018年底,“立面整治”改造项目完工。改造项目包含外立面粉刷,屋顶补漏及部分雨棚、保笼的更换等工程,项目共惠及5个单元48户居民。

  34幢立面整治后

  朝晖二区34幢的华丽转变,只是朝晖街道、玉公桥社区众多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的一个缩影。

  2018年,玉公桥社区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将老年食堂提升改造作为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对运营多年、设施设备陈旧老化的老年食堂进行了改造。改造后的老年食堂焕发了青春活力,干净整洁的就餐区被暖暖的灯光包围,一半菜品采用当下时髦的蒸菜养生吃法,在食堂厨房现蒸,荤素搭配,口感极佳。

  老旧住宅立面整治、老年食堂提升改造、智能充电桩安装、高大乔木修枝……这一系列民生实事,都是居民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玉公桥社区在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在群众的支持、配合和参与中,在街道和各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了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2019年,朝晖街道和各社区将继续以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导向,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将一件件民生工程变成“民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