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8年,受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国际贸易扩张放缓等因素,导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性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经济运行状况如何,未来前景怎么样?

  昨天,浙江省社科院发布的2019年浙江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浙江蓝皮书”)指出,去年浙江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供求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步伐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改善。根据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39796亿元,同比增长7.5%的统计数据,浙江蓝皮书预测,2018年全省GDP增速为7%,高于全国水平,以及江苏、广东和山东三个经济大省。

  对于普通市民较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浙江蓝皮书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较2017年有较大幅度增长,处于近年来的高位。尽管目前增速有所下滑,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态势将会持续一段时间,预计201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形势会呈现高位降速状态。

  浙江蓝皮书还预测,遏制房价上涨,让住房回归租住属性,稳定市场预期,避免市场大幅波动仍然是当今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的政策导向和目标。因此,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限制性政策短期内不会松动。在金融方面,政府部门将继续严格管控各种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严防房地产泡沫化风险。

  这几年,数据经济已成为浙江的重点发展和支柱性产业,2018年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占GDP达到9.7%,对GDP贡献率达到17.1%。今年的浙江蓝皮书首次编撰了《数字经济卷》。书中着重分析了浙江加快建设世界级“数字湾区”的目标和路径。并指出,做实、做强、做高浙江大湾区,要聚焦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城市(社区)智慧化治理、交通共享经济发展、数字贸易经济、人才要素引进、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以数字技术引领产业创新变革,以现代政策和制度支撑“数字湾区”建设,在全球新一轮湾区经济发展中,再创浙江经济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