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假期,虽然阳光明媚的只有年初二这天,其他时间阴雨天不断,但丝毫没有影响游客们的出游热情,杭州依然是游客们最想来打卡的目的地之一。七天里,杭州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

  各区接待游客人数

  西湖风景名胜区     363.31万人次

  上城区         178.75万人次

  下城区         59.6万人次

  江干区         2.46万人次

  拱墅区  20.54万人次

  西湖区(含之江度假区)  82.59万人次

  滨江区         1633人次

  萧山区         45.35万人次

  余杭区         49.53万人次

  富阳区         49.05万人次

  临安区         44.16万人次

  桐庐县         43.11万人次

  淳安县         43.98万人次

  建德市         38.36万人次

  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

  春节长假,到杭州哪里旅游的人最多?哪天客流量最大?来自哪些地区的游客最喜欢到杭州来?

  据市假日办和市旅游大数据中心(旅游经济实验室)统计,2019年春节黄金周七天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471.87万人次,较去年增长2.9%;旅游总收入61.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4%。

  全市各公园景区(点)及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038.91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5%。

  平台监测显示,来杭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6日(初二),当日接待外地游客为70.05万人次。从OTA(在线旅游)平台酒店预订量来看,预订高峰同样出现在了2月6日(初二),预订量为平日的1.5倍。

  文化旅游消费增幅势头强劲

  阴雨天为主的春节,更多的市民、游客选择了室内活动,比如看电影戏剧、参观展览。

  春节期间,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博物馆、全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单位组织了50余场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来自银联的数据也显示,春节期间,来杭游客文化娱乐消费增幅势头强劲。来杭游客入住数据显示,登记入住138.67万人次,同比增长21.8%。杭州市银联七天刷卡总额达88.91亿元,同比增长13%,其涵盖“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的涉旅商户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为30.42亿元,占全部银联刷卡消费总额的34.21%。其中文化娱乐消费增长幅度达到61.26%,充分显示文化旅游消费增幅势头强劲,文化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明显。

  商圈方面,银泰in77实行除夕夜跨年24小时不打烊,消费人气居全市主要购物场所之首。从消费结构看,文化休闲旅游成为城市内涵式发展的新亮点。

  杭黄高铁带火了大杭州旅游

  被称为“最美高铁线”的杭黄高铁去年底正式开通,串联了7个5A级风景区、50多个4A级风景区、10余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营运一个多月来,已成为杭州人周边游的重要出行选择。

  在节日期间,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选择乘坐高铁游“三江两岸”。数据显示,富阳、桐庐、建德、淳安七天共接待游客17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07%。杭黄高铁沿线乡村旅游和钱塘江流域旅游产品品牌形象凸显。

  同时,过年期间大杭州的年味浓厚。余杭区推出塘栖年味节活动;富阳区推出龙门古镇过大年活动;临安区推出闽坞乡村农家年饭活动;淳安县推出文渊狮城民俗节活动;建德市推出玉泉寺祈福吉祥年活动等,各地的特色活动产品策划准备早、市场预订早,成为春节主打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