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天喜地辞旧岁,新春佳节人陶醉。春节小长假第一天,烟雨西湖迎来跨年游客。4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监测数据称,各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71.5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7.02%,而杭城各地的春节民俗活动也已轮番上演,将地道的杭州传统年味一一呈现。

  写福字、挂春联、品年夜饭之后,在祈福的跨年氛围中迎接新年的到来,这是老杭州人过年的传统节目;延安路银泰除夕夜不打烊的节日活动,以及断桥、南山路等重点景区热闹、浪漫、浓郁的节日氛围,也吸引了游客在别样精彩的杭州氛围中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除夕,也是春节小长假第一天,烟雨杭州,独具魅力。根据客流分布报告,4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所属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8.42万人次,雷峰塔景区接待0.36万人次,钱江新城管委会共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假期第一天,杭州的饭店宾馆平均客房(床位)出租率为60%,全市各旅游咨询服务网点共接待咨询游客1343人次,而旅游执法支队对重点旅游景区(点)的旅游秩序进行检查。

  按照往年的惯例,从大年初一开始,杭州的景区(景点)将逐渐热闹起来。根据今年旅游市场的预测,春节假期的客流高峰将出现在大年初二,断桥、苏堤、西湖音乐喷泉等重点区域的热度指数将不断上升,建议游客借助“杭州旅游数据在线”、“杭州旅游指南”等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智慧旅游服务,合理规划行程,尽情体验杭州春节的独特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