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为解决市民看病反复付费排队的问题,湖州在原有各市级医院自助机开通“医后付”服务的基础上,今天又有了新动作——健康湖州APP“移动医后一次付”正式上线。

1544595725481_5c10a90d159bb86432f2daa6.jpeg

  今后,湖州市医保参保人员在市级医院门急诊看病过程中将全程记账,不用先付费,可直接进行检查、化验、取药、治疗,全部诊疗完成后,即便离开医院,也能通过健康湖州APP手机移动端一次支付。

  那么,如何开通“移动医后一次付”?操作流程如下:

1544595725805_5c10a90d159bb86432f2daa7.png

  记者了解到,如果患者诊疗过程无法在一天内完成,或者当天忘了支付费用,第二天会收到欠费短信。患者可通过健康湖州APP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缴清欠费,无需再赶到医院。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欠费,患者到其他医院就诊将无法享受“医后付”服务,还将被取消健康湖州APP上预约报告、健康查询、排队叫号、智能导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资格。如果欠费超过一周,患者的欠费信息还将被上传到湖州市公共信用平台,从而影响个人的征信记录。

1544595725941_5c10a90d159bb86432f2daa8.png

  那么,非医保病人是否同样可以享受“移动医后一次付”?记者更新健康湖州APP最新版本发现,在医疗支付中,设有“非医保掌上付”,点击进入自费卡首页,就可以进行门急诊在线缴费。但考虑到欠费的相关机制,非医保病人目前还不能实现“医后付”,只能是医中付,即就医过程中还是有多个付费环节。但非医保病人通过手机的掌上移动支付,也可以有效解决排队付费的问题。而针对住院病人的“出院掌上付”目前正在开发中。

  据了解,为了让患者少跑腿,和这次移动“医后付”功能一并上线的还有市级医院停车服务、当天挂号、电子发票、生育登记等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