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晶晶 王艺潼)居民参与度不高、分类不精细,是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的难题。如何破解?

1541977940123_5be8b754159bb85b67969def.jpe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湖州将目光聚焦“人”这一关键因素,解决居民反映最多、批评最多的问题,从源头推动居民精准分类垃圾。去年12月底,南园小区(二期)被列入湖州生活垃圾精准分类试点,今年4月,墙壕里、市陌一社区、华丰一社区等3个小区也被纳入试点范围。

  走进墙壕里小区,只见绿色环保站、大件垃圾中转站、易腐垃圾收集站、绿色书吧等各式设施一应俱全。“在精准分类方案设计时,我们抓住垃圾分类知易行难的‘痛点’,制定以‘三站三定二进楼’为核心内容的制度体系,源头分类拿出‘绣花’功夫。”湖州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站三定”是指定期辅导的绿色环保站、定人督导的易腐垃圾收集站、定点收集的大件废弃物中转站;“二进楼”是辅导员进楼进行精准分类跟踪辅导,专管员进楼道每天验收易腐垃圾分类质量。

  南园小区共有191户人家,垃圾分类专员宋新勤去年年底刚开始检查时,需要耗费一上午时间,如今她每天两个小时左右就全部检查完了。“一开始有些居民十分不适应,但现在大家都已经养成了垃圾定点定时投放、精准分类的习惯,准确率几乎达到了100%。”宋新勤说。

  据了解,为实现源头监管,各试点小区由社区给每家每户分发定制垃圾容器,并推行垃圾袋“编码”管理、大件废弃物预约收集、可回收废旧物市场化收购等。同时还打破过去分类工作有多个责任主体的管理格局,委托专业团队担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辅导员进楼入户、跟踪辅导,专管员进楼道验收易腐垃圾分类质量,垃圾精准分类成效十分明显。

  生活垃圾前端分类精细化了,但后端却混杂处理的问题被大家诟病。湖州专门建成餐厨、厨余、园林、大件垃圾、装修垃圾、其他垃圾等6条收运专线,各小区分类后的垃圾由不同的转运车辆运送到不同地方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置,使投放、收集、运输、处理4个环节都做到精准。截至目前,湖州城区4个试点小区、3534户居民,垃圾精准分类参与率90%以上,投放准确率达到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