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1817835674_5be645eb159bb85b6796806a.jpe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复印证件、缴纳押金、挑选房源、领取钥匙,昨天上午定海区房管局会议室内,来自安徽的新居民吕照龙第一个完成了公租房入住手续。“打开房门就能住,更重要的是以后也不用再搬来搬去了。”他开心地告诉记者。   

  让新居民更有融入感,定海区今年首次将流动人口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并设立量化指标体系。凡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在定海就业、实际居住满6个月(含)以上,且家庭成员在舟山市区范围内未购建住房或获得其他形式政策性住房保障的新居民,均可申请居住证量化入住。

  人力社保、文明办等18个部门局办,分别对申请人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值进行量化打分。其中加分项目包括居住年限、年龄、居住条件、技术职称与职业技能、文凭学历、参保情况6项基本情况,及现任职务、参政议政、荣誉表彰、专利创新、招商引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慈善公益8项实际贡献情况。对违法行为、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故意犯罪等6项内容进行扣减分和一票否决,最后按量化积分高低确定入围名额。   

  从8月中旬开始,经过3个月的公告、申请、审核等程序,根据量化积分排名的方式,最终从近百名申请户中确定了首批16户。这其中做了10多年义工,并荣获十佳新舟山人的吕照龙得分排名最高,享受优先选房的权利。   

  定海区流动人口管理局监督指导科副科长段海鸿介绍,首批提供的16套公租房位于盐仓街道惠舟新村,每套面积为30平方米左右,租金暂定为每月每平方米12元。房间内卧室、卫生间、阳台一应俱全,可直接“拎包入住”。   

  目前,在定海居住、就业的流动人口共计12.3万余名,其中符合申请条件的达4万余人。段海鸿表示,将流动人口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不仅能一定程度上改善新居民的居住环境,也有利于吸引更多外来劳动力到舟山创业就业。今后,该做法还将根据公租房房源情况有计划地推出。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