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9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近段时间,有个关于全国主要城市小学生人数增长的榜单在网上流传。

  根据榜单数据显示,长三角在小学生人数增长上略显乏力,即便是增幅最高的省会杭州,在同类强省会城市里依旧显著落后,而像宁波、绍兴等城市,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部分表格内容截图

  为什么要关注这个数据呢?

  因为各种机构的调查都显示,小学生在校人数和城市房价的涨幅,这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变量之间,其实存在紧密的联系。

  房地产本质上做的是人口生意,小学生数量的变化,是反映人口流动的一个指标,目前全国小学入学率几近100%,且小学生数量是“数人头”数出来的,不是抽样调查或估算的,因此,利用小学生在校数量的变化来衡量大城市的人口流动,将更加真实。

  小学生数量的增长率越高,越是能生动展示其父母(青壮年人口)在大量的涌入城市,反映城市的吸引力。

  上面提到的那份榜单,涉及的浙江城市并不多,我们将它延伸开来,覆盖到环杭州城市圈的各个城市,并将它作为一个参考指标,来分析各个城市的吸引力。

  (注:本文数据来源于浙江省各市统计局,由于2017数据空缺,故截至2016年,单位为“万人”)

  人数增长的城市有8个:安吉、嘉兴、嘉善、桐庐、海盐、湖州、平湖、德清。

  人数下降的城市有9个:建德、长兴、海宁、淳安、嵊州、桐乡、诸暨、绍兴、新昌。

  总体上看,呈“北热南冷”的状态。

  人数增长的城市中,除了桐庐,其余都位于杭州的北面,而人数下降的城市则超过一半位于杭州的南面,绍兴地区更是“全军覆没”。

  细化到各个城市看,安吉、嘉兴无疑是第一梯队,小学生增幅在5%以上,嘉善、桐庐的情况也不错,增幅保持在3%以上。整个绍兴地区以及嘉兴的桐乡,小学生人数下降明显。

22.png

  为了增加数据的可参考性,我们可以来看下近几年环杭城市的人口数量变化。

  综合两个数据,可以发现,小学生人数在增加的城市,其人口数量也都在增加。

  两项数据均位列TOP10的城市有:嘉兴、桐庐、安吉、海盐、平湖、湖州。

  说明上述城市的吸引力在提高,未来的前景相对值得看好。尤其要关注的是嘉兴,在所有城市中,这是唯一一个小学生人数增幅和城市人口增幅都位列前三的存在。

  两项数据均为负增长的城市有:建德、嵊州、新昌。

  说明这三个城市的吸引力下降,投资要格外谨慎。

  当然,房价上涨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有货币因素,也有政策因素,因而“小学生人数变化”这个指标不是百分百正确的,就拿杭州来说,2010年以前,房价疯涨,小学生数量却是下降的。简单来说,这是个含金量较高的衡量标注,但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