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首套三成、二套六成,127四房两厅两卫,开发商精装交付,不用摇号,直接签约……

  几天前,记者刷朋友圈,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定睛一看,这不是未来科技城的“当红炸子鸡”H楼盘吗?这个楼盘上次开盘的中签率还不到3%啊,怎么不用摇号了?

  本着一探究竟的心理,记者和这条信息的释放者中介小A聊了一会……

微信图片_20180823190144.jpg


  Part1

  记者:为什么这批房源不用摇号?

  小A:多花钱就不用摇号

  记者:多花钱?是有什么其他费用吗?

  小A:嗯,要补个差价

  记者:额外费用是多少?

  小A:这个要问开发商,大约几十万吧

  记者:127方的话350万够不够?

  小A:不太够,要400多万

  (过了会,可能是去问了价格)

  小A:单价3.7万的考不考虑,是相对便宜的了

  记者:是和开发商签合同,还是和你们签?

  小A:和开发商签

  Part 2

  我们先来总结下这段对话中的几个信息点:

  信息点一:和开发商直接签约。

  说明这是货真价实的一手房,考虑到摇号后的新房源都是要公示的,避开摇号的可能性很小,因而这批房源大概率是在摇号前领出预售证的。

  信息点二:单价3.7万是相对便宜的。

  H楼盘上一次开盘的均价不过2.6万/平米,而这批不用摇号的房源,单价3.7万都是相对便宜的,说明每平米的价格至少涨了1万多元。

微信图片_20180823190150.jpg

微信图片_20180823190153.jpg

  随后的对话也证实了记者的这些猜测。

  据小A透露,这批不用摇号的127方房源全部集中在29幢,分别为1单元的601和602、2单元的102和 201、3单元的401和502。

  记者在透明售房网上看到,这批房源是2017年1月领出预售证的,目前还剩3套可售,分别是2单元的201和3单元的401和501。

  从备案价看,除了2单元的102室略贵外,其余的价格都没有超过2.4万元/平米,也就是说,涨了得有1.3万元/平米!

  (注:29幢1单元的601、602和2单元的102室均已在今天下午完成签约)

  Part 3

  小A说的这种情况是否真实存在呢?

  为了证实这点,记者亲自去了H楼盘的现场。

  走进H楼盘的售楼处,销售二话没说,直接就给了记者一叠楼盘资料页,称目前并没有任何可售房源,要买得等下次开盘。

  当记者问起还没签约的这几套房子时,销售给出的回复是:你说的这几套房子早就卖掉了,之所以网上显示是未签约,可能是还没来得及网签。

  从H楼盘出来后,记者走访了未来科技城的几家中介。根据走访的情况看,小A所说的这批房源确实有在通过中介层面销售,价格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几乎一样,不过在这批房源的所剩数量上,各家中介的说法并不一致,有的说已经卖完了,有的则说还可以买。

微信图片_20180823190158.jpg

  按开发商的说法,这些房子早已名花有主,但中介又说还可以买,这不是自相矛盾吗?

  针对这个问题,高教路一家中介是这么解释的:其实就是更名房,前面的购房者把该签的合同都签了,就差网签备案了,而在备案之前房子是可以更名的,他倒手卖给你赚差价。

  记者还从这家中介处了解到,不只是H楼盘,同板块的W楼盘也有“更名房”,然而当记者询问这批房源的具体信息时,该中介表示:“刚和对方通了电话,说暂时不卖了。”

  Part 4

  据知情人士介绍,市场上确实存在着一批“更名房”,该类房源表面看起来,商品房售价与备案价无异,但是再倒手走“更名”流程时,则会单独收取差价费用,即“更名费”。

  理论上来说,普通购房者存在贩卖“更名房”的可能,但实际操作却很难。

  一方面出于落袋为安的考虑,购房者肯定是先网签下来会比较安心,而不是先想着赚差价;另一方面,在没有网签之前,房子名义上还是属于开发商的,因而即便更名也还是要开发商配合。

  尽管价格不菲,但对于摇号迟迟不中的客户来说,“更名房”仍不失为是一条捷径。早在H楼盘之前,“更名房”的情况就已经很多了,甚至于奥体的一些红盘都存在“更名房”。

  在记者的整个调查过程中,没有一家中介的销售是直接承认自己在卖“更名房”的,多数只是表示有这方面的渠道和资源,可以帮忙联系。

  无论是开发商的行为也好,购房者的行为也罢,说到底,更名房还是一种违规的手段,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更名房诈骗的案例很多)。由于杭州的限价政策还没有放松的迹象,因而这种“钻空子”的现象可能还会发生,购房者和政府部门一定要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