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4933510094_5b7d3a06159bb87441cb141b.jpeg

  之江实验室于去年9月6日揭牌。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唐骏垚 通讯员 胡炳华)去年9月,之江实验室在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揭牌,随后在位于未来科技城内的人工智能小镇进行临时办公。据悉,之江实验室主园区落户未来科技城南湖区块,规划总面积约1500亩,三期建设。

  近一年时间过去,之江实验室建设进展如何?

  8月23日,记者从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了解到,之江实验室建设相关地块征迁工作已经启动,目前正在走访农户进行实物清点、资料收集等工作,并开始进场评估。

1534933510124_5b7d3a06159bb87441cb141c.jpeg

  中泰街道工作人员在村民家里清点核对物资

  据了解,此次征迁涉及中泰街道南湖村7个自然村的8个小组,共285户农户,面积1500亩。中泰街道将通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完成进场评估工作,9月下旬进行签约,10月底前完成腾房,11底前完成房屋拆除工作。

  记者拿到一份《之江实验室发展规划(2018-2022)》(征求意见稿)。

  根据规划,之江实验室按照“一核三区”进行空间功能布局,“一核”即实验室核心区域,主要包括大科学装置和核心装备、研究院、研究中心等核心研究区域;“三区”包括产业培育区、综合服务配套区和人才社区。主园区分三期建设,同时根据之江实验室的发展要求,在重点建好主园区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外围的空间布局。

  一期工程,规划用地500亩,重点建设一批基础前沿研究机构、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机构,建设一批创新性的应用大平台和共性的大科学装置及核心装备,建设一批配套设施。预计建设周期为2018年至2020年。

  二期工程,规划用地约1000亩,重点建设一批大科学装置与核心装备、产业培育区块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建设周期为2020年至2022年。

  三期工程,主要建设具备特殊功能的大科学装置、与合作单位共建的科研设施以及中远期规划布局的研究机构。三期工程具体建设内容和规模视发展需要而定,预计2022年开始。

  外围空间布局主要指在国内外选择适当的区域布点。重点建设合作研发基地、科技成果批量转化基地、产业园区和培训与示范基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