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13日消息(记者 王玛咪)自4月4日杭州摇号新政细则出台后,广大有购房意向的市民最为聚焦的便是新政的公平公正性如何得到保障。

  在采访执行摇号第一盘和家园公证的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时,记者了解到,整个摇号工作将遵照“五不一监督”的原则,确保摇号流程和结果的公正可靠。

  所谓的“五不一监督”,即在整个摇号活动中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干涉;摇号软件由杭州市公证协会委托第三方开发并经权威软件评测机构检测通过,绝不使用其它摇号软件;摇号使用的电脑由公证机构单独准备的专用电脑,与摇号软件实现分离管理,绝不接入任何外部网络;摇号软件由摇号时现场拆封光盘并安装,以保证电脑摇号各个环节不存在人为恶意控制的可能。

  必要时,摇号过程还将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及新闻媒体代表进行现场见证监督。

  除此之外,特别需要提醒广大购房者的是,除了通过正规途径参加摇号,私下无任何途径可操作保证中签。不要听信市面上的不实消息及谣言,避免上当受骗导致自身权益和财产受到损害。直白说,不存在通过给“号子费”“好处费”可保证摇到号的现象。

  摇号买房,讲的是公平公正,拼的是机率和运气。

  友情提醒:因摇号场地容纳人数有限,为保障摇号活动的顺利进行,只能随机邀请部分购房预登记家庭前往现场,非受邀家庭可以通过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网站(网址:www.hz-notary.com)或关注微信公众号“杭州国立公证资讯”,及时了解摇号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