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摇号新政细则出台后,意味着,杭州楼市即将迎来首批摇号房源。如何进行购房意向登记,准入门槛是什么,摇号具体流程怎样,则是购房者最为关注的三大问题。

  日前,记者经由相关部门,得到了一份项目申报摇号方案的格式条款。据了解,项目在申领预售证前,开发商必须填写一份《销售公示方案》,交由房管局审核,审核通过才能给核发预售证。

  通过这份公示,购房者最为关注的三大问题,也都有了较为清晰的答案。

  一、关于购房登记准入门槛。

  此前,业内猜测,开发商会否设置较高的准入门槛,比如验资400万。从条款表面看,并无操作空间。方案直接规定了购房意向登记条件:符合我市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家庭。

11.jpg


  二、关于摇号方式。

  摇号方式是争议焦点。在所有具有购房资格的客户进行摇号登记后,除了首轮摇号无房户优先外,其他几轮摇号并未作出明确说明。

  对开发商来说,一个按揭一个全款,喜欢哪一个,不言自明。由于购房登记是向所有符合限购规定的购房者开放的,那么对于他们来说,唯一可操作的地方,除了无房户倾斜比例,就是这条摇号方式了。

  有开发商直言不讳道,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也会想办法争取利益空间。方案提交房管局审核,正是一个博弈过程。如何平衡各方利益,也是房管局在审核过程中需要把关的。

22.jpg

  三、关于无房户倾斜比例。

  从条款中可以看到,无房户倾斜比例、具体摇号方式和选房方案,这三个购房者最关注的点,是由开发商填写提交,房管局审核确认的。

  其中,无房家庭优先政策被放在了优先的位置,“本次项目销售将提供不低于总房源量____%比例的房源,供‘无房家庭’优先摇号,贷款事宜按照银行和公积金信贷政策执行”,无房户倾斜比例由开发商填写,房管局来确认,不同楼盘比例并不统一,而不是此前网上传言的统一30%。

33.jpg

  至于选房方案,在摇号方式中已经提到,末轮摇号对入围家庭进行排序摇号,以确定选房顺序,开发商能够自行规定的是选房顺序以外的其他具体事项。

  有项目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计划在4月底推盘,目前已经递交了方案,尚在沟通过程中。她告诉记者,递交方案都需要经由房管局修改敲定,目前还没有项目通过最终公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