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燕) 一天销售2135亿!这是淘宝双十一的战绩,诞生这个神话的孵化器,就是位于未来科技城1.0的阿里巴巴。

  除了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1.0时代还有海康威视母公司总部等大批创新企业。

  这里聚集了菜鸟、钉钉、草根网络、同盾科技等19家(准)独角兽企业及众多创新公司,是杭州未来发展的超级心脏所在。

  正如美国硅谷,在达到最远发展边际之时,向西雅图进行产业转移。

  镜鉴硅谷,2017年8月,政府主导未来科技城重点建设区域向西扩容,未来科技城2.0应势而出。

  千亿级“达摩院”、菜鸟物流总部、国家级之江实验室等产业在此落户,未来科技城2.0、未来阿里巴巴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等“五新”基地等扎根于此,以媲美硅谷的产业构架,打造全球科创产业先行区,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资本场。

  未来科技城2.0横空出世

  2017年8月,未来科技城向西扩容,新增2块约10.5平方米公里的重点范围。

  这个将城西科创大走廊西边一环彻底贯通的板块,被誉为未来科技城2.0。

微信图片_20181114144658.jpg

  城西科创大走廊区域示意图  制图/魏盼

  如今,这里已有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菜鸟总部、浙大南湖校区、“三名”联合研究院等超级IP项目。

  之所以称为“超级IP”,是因为他们每一个单独拎出来,都有其分量所在。

  之江实验室效果图之江实验室,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理事长是浙江省省长,集聚科研人员20000人、创新产业团队200个……可以说这是杭州科创大走廊建设的“核心灵魂”。

微信图片_20181114144702.png

  阿里达摩院(图源视觉中国)

  阿里达摩院,刚刚启动时,阿里巴巴就宣布将在3年中投入1000亿元作为探索基金。

  还有占地面积近400亩的菜鸟总部,位于文二西路与东西大道交叉口,毗邻中国人工智能小镇以及科技岛。这也是“阿里系”产品,首期将投入1000亿元。

  未来这里要打造一个聚集高层次产业人才、世界前沿技术研发、全球行业峰会的全球智慧物流高地,说他是“全球物流的心脏”也不为过。

  除了这些单独的IP外,未来科技城2.0板块内还有专注于人机交互、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的人工智能小镇,截止目前,共有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之江实验室等17个平台入驻。

  云集着这些重大项目的未来科技城2.0板块,可以说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主引擎,各种创新研究成果将不断从这里产出。

  顶级资源落地与高精尖为邻

  10月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城西科创大走廊调研。他强调,要全力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更好更快发展,将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成为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大平台,成为国际水准的创新共同体、国家级科技创新策源地、浙江创新发展的主引擎。

  未来科技城2.0是其中重要一环,它连接了城西科创大走廊两大科技重镇——青山湖科技城和未来科技城,依托两大科技城,未来科技城2.0也有了更多发展动力。

  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科技城正向着高精尖的未来发展,浙大余杭校区、阿里达摩院、之江实验室的入驻,不仅让板块成为老城西之后的新的文教区,更为板块输送高精尖的人才。

  试想,未来,未来科技城2.0都是以大学老师、互联网大咖、科研骨干为主的顶尖人才,昔孟母,择邻处,择的不就是如此邻里?

微信图片_20181114144708.png

  南湖风光

  此外,小镇还有顶级贵族学校入驻,世界级顶尖贵族学校都是择址有发展潜力的新区,像惠灵顿公学位于钱江世纪城,娃哈哈双语学校位于钱江新城,而由中英顶尖教育资源联合打造而成的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则位于美丽如画的南湖之畔,是未来科技城2.0的一份子。

  面向未来,未来科技城2.0还有更多利好亟待发掘,地铁5号线西延至南湖、杭临城际铁路穿行而过,还有大公园、西山仙境等旅游景点开发等,面向未来,决胜未来,南湖翘首以待。

  板块内的开发商正是这波红利的逐梦人,中锐招商星未来和绿都鉴未来等项目相继亮相,为即将涌入的新南湖人带来宜居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