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滕一韬)10年前就说要搬家的汽车南站这次真的要搬了!不过,新家不是曾经拟定的滨康综合体,而将落在浦沿。

  根据方案,2019年1月底,杭州汽车南站将正式搬离,原址将变成住宅区。要知道,这里所在钱江新城板块可谓寸土寸金,南站的搬迁正是区域规划的全新升级。这样来看,未来这一带或许又将有豪宅诞生。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515.jpg

  Part 1

  从1988年至今,位于秋涛路407号汽车南站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执掌着杭州城际交通的“南大门”,它承担了杭州向南的长、中、短途旅客运输任务,班线辐射了浙江、广东、福建三省,日均进出班次近1000班,旅客吞吐量近1.5万人次。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600.jpg

  然而随着钱江新城日新月异,略显陈旧的汽车南站则变得有些“格格不入”。于是乎,早在10年前,汽车南站要搬迁的消息便不时传来。

  2008年,杭州市规划局网站公布了“客运南站2010年搬迁至滨江”的规划方案,随后在2010年,杭州汽车南站拟迁址滨康综合体。只不过,随着滨康综合体建设的停滞,汽车南站的搬迁也没了下文。

  时间辗转来到今年,三十而立的汽车南站真的要搬了。在汽车南站停车场附近,记者发现了张贴出来的动迁安置公告。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542.jpg

  公告内容显示,房屋征收范围为:东至新开河,南至汽车南站停车场。西至三多路,北至东宝路。汽车南站便被包含其中,不仅如此,公告还明确2018年底前要完成现址汽车南站的分流搬迁,签约期限划到了2019年1月21日。

  从规定时间上来看,汽车南站的搬迁迫在眉睫。不过,从汽车南站的工作人员处记者了解到,具体时间等事项目前还未接到通知。现在的汽车南站仍处于正常运行阶段。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532.jpg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550.jpg

微信图片_20181114145126.jpg

  Part 2

  那么,汽车南站的新家将落在何处呢?根据相关规划,“杭州汽车南站原拟迁址滨康综合体。但由于原有滨康综合体内建设汽车南站的方案已不适应现状,汽车南站在滨江区内另行选址,原则定在浦沿单元BJ0603-11地块。”

  据悉,汽车南站将采用现有车站分流+临时车站过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址汽车南站的分流搬迁,并力争亚运会前在浦沿新址建成汽车南站新站并投入使用。临时车站将在上城区现汽车南站和滨江区新站址附近各设立一个,由上城区、滨江区政府分别落实。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511.jpg

  相较于汽车南站原拟定迁往的滨江西兴,浦沿一带则显得略微荒凉,并没有非常热闹的人气。附近的二手房价格约在3.7万/方,整体低于西兴一截。不过,未来随着汽车南站的入驻,发展上相对边缘的浦沿或将进一步融入整个滨江区。

  正如现在的汽车南站靠近地铁1号线婺江路站,相距不过400米。秉承地铁分流原则,不少网友猜测新站的位置或许就在地铁4号线浦沿站的南侧,浦沿路附近。不过,现阶段汽车南站的新址具体位置并未可知。

微信图片_20181114142608.jpg

  Part 3

  对于寸土寸金的钱江新城来说,汽车南站的搬迁无疑是对区域规划的全新升级。而根据《杭州市望江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公示,汽车南站的原址将规划为住宅用地。

  位置上来看,汽车南站面朝秋石高架下的秋涛路,被望江新园包围。这个2000年建成的回迁房小区近月二手房的成交价在4.1万/方。

image001.jpg

  而其所在的钱江新城板块,更是豪宅林立。周边的侯潮府、望江府、金隅学府、蓝色钱江等二手房挂牌价格均在8字头。新房中,信达滨江壹品、滨江保利翡翠海岸的均价则在6.8-7万/方。

  土地出让方面,钱江新城的资源一直以来比较稀缺。据统计,2016年至今板块内仅出让6宗宅地,分别是信达滨江壹品、融创涌清府、滨江保利翡翠海岸、金隅中铁诺德都会森林、保利滨江上品及安徽置地项目。不仅如此,在杭州楼面价前五排行榜上,钱江新城的项目就独占了三席。

QQ图片20181114171655.png

  可以预见的是,若汽车南站所在的地块出让,这样绝版且珍贵的地段或许又将诞生豪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