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15c12-a664-4c2e-8adc-abbbaf4333f6.jpg

  近日,走杭州德胜快速路的市民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幅“惊奇”的景象:五六十米高的超高压电线上,竟有好几个“蜘蛛侠”在上面走来走去!这是在验收500千伏艮山变送入输电线路,那些高空作业的“蜘蛛侠”正是进行检查工作的走线员。

  500千伏艮山变电站由“钱江变”更名而来,是杭州第一个坐落在市区内的超高压变电站。从乔司变到艮山变的这条输电线路,是杭州第一回全线位于市区的500千伏输电线路,也是杭州第一次采用此类紧凑型铁塔架线。

  相比于之前使用的220千伏,500千伏输电线路可以增加输送容量,但进入人员密集的市区,难度会更大。“500千伏输电线路的安全距离需要达到8.5米。”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技术组组长吴发献说,“以往500千伏变电站通常都架设在高山上,人员分布少、高大树木也少,因此危险性会小一些。但在市区里,人多、建筑也多,危险源更加密集,需要我们更加专注地进行验收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紧凑型铁塔架线是世界首创,吴发献说,“杆塔宽度变窄后,占地面积会减少,也能增加城市土地使用率。”

  整条输电线路长19.2公里,共有129基杆塔,两基杆塔之间架设的电线为“一空”,而一空线约300米长。“每基杆塔架设6组电线,因此需要6个走线员。”杭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运检二班技术员蒋国华解释,这次高空走线分3天完成,昨天是第一次登塔验收,要走7空线,也就是2100米左右。全部走完的话,每天大概需要两到三小时。

  艮山变全部验收完成后即可正式投产,但要实现送电入户,还需等后续220kV的输电线路铺设完成。

  过去十几年,位于余杭区的乔司变负责从钱江西岸到西湖东部广大区域的供电任务,未来艮山变将起到重要的“分流”作用,供电覆盖范围涵盖部分江干区、拱墅区,以及钱江新城等地,能有效缓解杭州城东区域电力负荷运转,高峰期断电现象也能有所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