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艺华脱口秀》的最后一期,过去我们关注了很多买房卖房的选择,楼市新近发生的故事等,今天,我们一起关注下房子本身。

  主持人 | 艺华

  编导、包装 | 何畅

  摄像 | 王新雷 王昊

  【艺华观点】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深入每一位国民心中。在以“住”为主要功能的背景下,许多人对房子有其他衍生的情感,比如家的安全感,比如成功的象征等。确实,房子牵扯了我们太多的情感,孕育了购房者对生活的希冀。

  杭州楼市进入摇号时代。前阵子,有楼盘因为推迟交付又没有公开对外解释原因,有购房者就跑到售楼处要说法。更有购房者po了楼盘现场照片发到业主群和网上,觉得开发商有偷工减料之嫌,质疑房子本身的质量问题。与此同时,这个楼盘最后一批房源领出预售证,加入摇号楼盘行列。火热销售的势头完全没有被此次“小意外”所打扰。

  今年上半年交付的不少楼盘,无论是毛坯还是精装修多多少少都有质量问题。有的是因为高房价与品质形成的心理落差,有的则是实打实的质量问题。

  某楼盘,有业主因为空谷和漏水问题,闹到媒体,但是这并没有妨碍这个楼盘的二手房价格,从3万+到4万+。这边漏水,那边卖房,许多业主也哭笑不得。

  每逢遇到业主因质量问题维权,不少吃瓜群众大喊,“有本事你退房!”是的,在相对低价时代买进,已经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有人觉得这些业主实在是属于“刁民”行列,得了便宜还卖乖。

  这头是想买而买不到的购房者,那边是买到的业主对购房者有要求。这些买到的人真的是太贪心吗?

  在买房限价的当下,许多网友,包括很多自媒体、媒体都认为买到一套限价房,就类似于楼市打新股,100万稳稳落入囊中,这个时候楼盘的位置、开发商、户型、品质,全部可以靠后。即使是自住型客户,在拿到房后,也可以卖掉当作第一桶金,去选择更加适合的楼盘。

  这样的思维,让很多开发商有了可乘之机,也让许多真正想自住,渴望楼盘品质的业主变得孤掌难鸣。

  然而,在这条房产利益链上,谁又是可以逃脱的一环。许多刚需型开发商受其影响,改善型的楼盘更加难以独善其身。

  当劣币驱逐良币,多米诺骨牌不断倒下,整个房产市场元气大伤,最终直接受影响的还是购房者本身。

  上面提到的事件并非是偶然,许多楼盘交付,有业主对楼盘的品质和存在的问题讨要说法,就有开发商私下说,只要你退房,我们接受的。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难道房子只有买或者退两者选择吗?

  期房市场,许多购房者能看到的就是户型图、样本房,听到的销售对美好的期许,投入的是自己很大一笔资产,甚至是举全家之力的财力。剩下就是等待。

  但如何居者有其屋,开发商要提供的不是只是遮风挡雨的房子本身,更是保证每个人屋里屋外的品质与服务。

  最后,祝愿每个人都能买到高品质的好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