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静)市政、规划、交通、学校等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和住房买房也息息相关。

  近期,杭州有哪些问政热点值得关注?又有哪些项目即将实施?

  主城区

  交通

  1.滨江建业路跨铁立交开建时间

  问:滨江建业路跨铁立交何时能开建?

  高新区(滨江)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回复:该工程存在土地确权问题,目前我区就该问题正与上海市铁路局进行会谈。我局也会积极推动该工程的建设,期其尽快完工以服务于周边交通。

  学校

  1. 胜利新村儿童就读幼儿园

  问:住在北山街道胜利新村,想问问今年幼儿园什么时候报名,就近能安排在什么地方?

  西湖区教育局回复:根据《杭州市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杭教初【2015】5号),户籍所在地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的适龄儿童上小区配套幼儿园,户籍所在地无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到相对就近幼儿园报名。

  由于北山地块没有配套幼儿园,因此,该区域的适龄户籍儿童可到周边就近的九莲幼儿园报名,未被录取的,由区教育局调剂安排。市区户籍儿童需在2018年5月10日至5月17日规定时间内登录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预登记, 6月2日至3日到幼儿园现场确认。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余杭区

  落户

  1.积分落户结果

  问:今年3月份参加积分落户申请,4月份积分结果出来了,可到5月了积分落户结果还没下来,因近期小孩马上要上学登记报名了,问下积分落户结果什么时候能通知下来?

  余杭区公安分局回复:目前积分核定工作已完成,数据将移交户籍部门进行落户评估及核查,预计5月底公示。

  学校

  1.小学学区划分成5公里之外

  问:居住在余杭区南苑街道西安社区,近期余杭教育局的一纸通告显示,我们小区的小学学区被划出离我们咫尺之遥的临平一小世纪大道校区,而以后我们的孩子要去远在5里之外连公交都没通的南枝校区,请问这样合理吗?

  余杭区教育局回复:近年来,因世纪校区适龄户籍生人数呈爆发式增长,区委区政府提前谋划,建设了临平一小南枝校区,2018年秋投入使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区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根据区域内学校分布、学校规模、适龄学生人数、所在社区、交通状况等因素,依街道、社区、路段、河道、门牌号、村组等合理划定,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

  区教育局将充分考虑可能影响公平的各关键要素,《2018年临平城区秋季公办中小学招生公告》将在5月中下旬发布,报名工作将在6月初开始进行。

  (此外,余杭区钱塘梧桐蓝山小区业主也遇到相同问题)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

  2.余杭西溪海小区无配套幼儿园

  问:西溪海小区业主入住以后,大部分适龄儿童今年上幼儿园,估计超过150人,小区周边3公里内没有一家公立幼儿园,周边小区配套的也都是私立幼儿园,且每个园区都是爆满。请问如何解决孩子上学问题?

  余杭区教育局回复:1.闲林街道重视招生工作,每年都提前调研和排摸各年龄段户籍幼儿数、儿童数,同时充分挖掘资源,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儿童都能入园入学。目前闲林中心幼儿园黄坡岭分园改建工程最迟在6月底竣工,9月投入使用;还有1所小学和4所幼儿园均已列入政府三年建设计划,闲林街道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将得到改善。

  2.当前,闲林街道对辖区内的12所民办幼儿园招生工作已经开展规范指导,要求各园提交招生公告由中心学校审核,其中公告应包括以下内容: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报名办法、需携带材料、收费标准、咨询电话。由于民办园招生工作的自主性,允许其在公办招生前或之后开展招生,目前闲林街道民办幼儿园招生公告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闲林发布”了解各民办幼儿园招生信息。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国家保障民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其收费标准经物价局备案。

  萧山区

  住房

  1.青秀城小区车位只卖不租

  问:青秀城小区的地下车位只卖不租,一个车位20万左右,机械车位一个8万5,现在发通知要对外出售,这对于现在买不起车位的小区业主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另外,小区已经交房2年但还没有业主委员会,开发商对外出售车位这种做法合理吗?

  发改局(物价局)回复:根据《浙江省定价目录》,车位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不属于政府定价范围,由开发建设单位自主定价,故不需要经物价部门审批,也不属于商品房价格备案范围。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

  交通

  1.萧山分区规划中两条道路动工时间

  问:分区规划中此图显示市心南路南延,亚太路东延与之交汇,请问这两条道路何时动工?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根据正在公示的《萧山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市心路-03省道东复线老线和亚太路东延段均是规划交通性主干道,共同形成我区“十三横十三纵”交通干路系统。

  至于该规划何时实施,还需区各级部门、属地镇街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问政网友供图 来源于问政网站)

  2.博学路东伸工程及萧山高教园区的纬十一路开通时间

  问:博学路东伸(市心路—育才路)区间在上月已经完成沥青铺设,萧山高教园区纬十一路(耕文路—弘慧路)区间去年就已经完工,这两条路什么时候开通?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针对博学路(市心路-育才路段)工程,经我局市政部门与交警部门现场踏勘,发现存在一些不足。目前,正在对排查发现存在的不足之处做进一步整改。现计划5月底前,对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并与交警部门完成对接,于6月份组织综合移交后予以开通。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回复:纬十一路位于萧山高教园区内,人流车非常大,尤其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每天有上万名学生、教职工需往返横穿纬十一路。

  钱江农场于2017年8月收到区交警大队下发的萧道交安【2017】5号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在纬十一路沿线增加道路电子监控设施和电警卡口设施,同时要求对纬十一路实施有效封闭,保证园区内学生及高校教职工出行安全,禁止一切社会车辆通行。

  之后与区交警大队一起完善电警监控方案、通过区招管办政府采购监控设备安装,现正与交警大队对接电警并入区交通安全监控网相关事宜,需排除安全隐患、完成并网通过交警验收后再行开通。

  学校

  1. 萧山区佳境天城幼儿园涨价

  问:住在佳境天城小区,没有对口的公办幼儿园,只能在民办的佳境天城幼儿园就读,虽然没有正式文件下达,但今和园方确认,下学期要涨价到12700一学期,原来的价格为7500一学期,幼儿园可以随意大幅度涨价吗?

  发改局(物价局)回复:该幼儿园2017年保教费为7000元/学期,2018年秋季调整为10000元/生.学期,其它2760元为伙食费等其它费用。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办【2017】48号)文件规定,“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实行市场调节价,具体收费标准由民办幼儿园自主确定”。现民办幼儿园收费不用在价格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

  规划

  1. 万向创新聚能特色中心

  问:杭州市萧山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中提到规划万向创新聚能特色中心,请问该中心的位置是?规模多大?何时启动?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回复:万向创新聚能城位于长山直河以东,钱塘江以南,新街大道以西,先锋河以北,目前正在进行创新聚能城概念规划设计,启动时间、项目规模有待方案确认后予以明确。

  配套

  1. 瓜沥是否也会新建萧山图书馆瓜沥支馆

  问:瓜沥获批小城市有7个年头了,是否也会像义桥一样新建萧山图书馆瓜沥支馆?

  瓜沥镇回复:瓜沥镇在东灵路上的文体中心内设有图书支馆(与萧山联网,统借统还的)建设四路上的新文体中心体育馆副馆也已规划了区图书馆瓜沥支馆。随着城市北扩进程推进,从城市功能完善的角度出发,新建图书馆也在考虑之中。

(图文无关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