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成功,请上车。”11月13日上午,随着一声清脆的“嘀”,首批体验智慧公交的温岭市民有序地排队上车,这也标志着该项目在我市的正式落地。

  当天上午,市智慧公交上线启动仪式在城东街道三星大道巴士东湖停车场举行,“1分”乘公交优惠宣传活动也开始启动。本报全媒体对体验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记者了解到,智慧公交项目是市政府主办,中国人民银行温岭市支行和市交通运输局承办推出的新一代公交支付解决方案,实现基于银行IC卡、手机NFC及二维码的公交快速支付综合服务,为市民带来了全新的公交体验。即日起,市民可在温岭城区所属的4条公交线路上使用云闪付APP并绑定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联标准卡,生成二维码扫码支付乘车,或使用绑定银行卡的手机钱包(包括Apple Pay、华为Pay、小米Pay、三星Pay)及银联卡闪付刷卡上车,一扫即付、无需找零。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成军说,从人工售票到无人售票,从投币乘车到刷卡乘车,再到现在的扫码乘车,温岭城市公交的发展紧跟时代潮流。智慧公交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满足了公众对支付便利、安全的需求,能够有效解决温岭市民乘公交车出行没有零钞、公交卡和市民卡丢失、忘记充值、余额不足等问题,极大地方便市民出行。

  目前,1路、6路、11路和14路4条公交线路共计54辆公交车已经安装了支持银行业移动支付的智能终端。预计11月底,将全面覆盖我市22条公交线路的254辆公交车和泽国镇9条公交线路的40辆公交车。下阶段,我市还将推出支付宝、微信二维码扫码乘车,使乘车方式更加智能化。今后,市民或游客乘坐公交车时,只要持有任意银行发行的带有闪付标志的银联卡,就可以轻松刷卡或使用云闪付APP扫码上车,享受更为安全、便利、高效的乘车体验,真正让城市出行变得简单、顺畅。

  此外,中国银联浙江分公司还为我市所有公交线路配置了大力度的推广活动,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1月31日,凡使用上述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乘车,可享受1分钱乘车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