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项锐 通讯员 黄冰娥 王斌 摄影 郑金寿)10月29日,2022年杭州亚运会温州分赛场瓯海龙舟运动基地举行开工仪式,预计项目将于2021年投用。

  据悉,温州瓯海龙舟运动基地位于瓯海中心区南单元,采取“水岸同建、无缝相连”方式,布局“一场二馆一水上基地”,将打造全国最高端的龙舟综合体育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1052.2亩,其中瓯海龙舟运动基地524.2亩,瓯海奥体中心235.3亩,拆迁安置地块及配套道路共292.7亩。

  瓯海龙舟运动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利工程和绿化景观工程。河道水利工程计划总投资2.5亿,范围包括赛道湖泊(长度1200米,最小宽度130米)及半塘河、长浃河、长浃支河、前后渡河等上下游河流。绿化景观等其他工程计划总投资3亿。龙舟运动基地项目将于2020年10月工程竣工,2021年3月赛事功能竣工验收并进入试运行。

  瓯海奥体中心建设内容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运动员公寓、配套商业及地下停车场。奥体中心项目与安置项目均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工期三年。

  据介绍,自唐宋之时起,瓯海就有会昌龙舟竞渡的传统,每年端午时节都会呈现“千帆竞渡、万人空巷”的壮阔场面。今年年初确定亚运会龙舟赛事项目落户瓯海后,该区坚持“下最大决心、用最快速度、选最好的区域、建最优的项目”,仅用三个月时间已完成娄桥村1198户房屋拆迁腾空以及立项、设计、勘察、土地报批等一系列前期工作。下步将继续保持“瓯海亚运速度”,确保项目于2021年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