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璐怡) 在义乌,村村有张军令状。去年换届,军令状成为各村选拔干部的指挥棒和村庄发展的压舱石。

  班子上任一年有余,义乌732个村居的两委干部已完成军令状项目11943项,完成率82.2%,其中193个村单项工作“1年完成3年任务”,529个村新增军令状项目3786项。村干部们越干越有劲,村庄面貌更是焕然一新。大家都说,村干部这股劲头跟那纸“军令状”有关,那么义乌的一纸“军令状”到底有啥不一样?

  干什么 百姓说了算

  一早,上溪镇金傅宅村党群活动室内又热闹起来,村里第二批危旧房土地平整挂牌招投标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

  “这关系到村里年底建的第二批新房,大家都想来了解选位条件。”当天并不值班的村党支部书记金光华,在去镇上对接工作前仍习惯性来村办公楼看看,给村民解答问题。

  42岁的金光华去年换届时再次竞选成功。不过,这一次,他坦言压力非同以往。

  去年换届,义乌要求各村按照“先晒业绩、后绘蓝图、再选班子”程序,在确定班子前就绘好发展“规划图”、立好履职军令状。“这改变了以往‘选上再说,说了就当做了’的情况,提前给村干部压实担子。”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先定事后选人,关键就在军令状上。据悉,军令状内容都是“量身定制”,各村围绕组织建设、中心任务和群众需求制定3年发展任务清单,这其中,群众的意见占50%。

  金傅宅村危旧房整治工作就是该村军令状中重点项目之一。从1998年开始村里一直没有新建住房,危旧房量是镇上最多的,这既影响村貌也成了不少村民的隐忧。“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大事,要干好不简单。”金光华坦言,立下了军令状,再难也得努力干。令人欣喜的是,目前第一批4幢房屋已在结顶阶段。

  怎么干 实绩见分晓

  “既然干了,就必须做好。”上任苏溪镇石塘村党支部书记才满月的陆伟刚,经常会想起不久前在全村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承诺,顿感压力陡增。

  原来,因未能完成军令状任务,该村党支部原书记楼某“下”了。“‘下’得明明白白。”苏溪镇组织委员冯卫义说,在石塘村2018年度军令状中,建设新的村办公楼是群众期待万分的项目。按进度,今年6月应立项动工,但图纸规划等一直毫无进展。镇党委对楼某几经提醒谈话无明显改观后,于8月将其免职。

  今年3月,陆伟刚“临危受命”,一上任就忙着跑规划院,“尽管上级党委考虑情况放宽了完成时限,但要做的事一大堆,时间很紧迫。”担任过3年村委会主任的陆伟刚“开足马力”。目前,大楼平面设计图初稿已完成,正在进一步调整中。

  能者上,庸者下。“‘三年一换届,一换当三年’的认识误区必须纠正。”义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军令状立好“严”的规矩,树下“干”的导向,与此同时,配套的工作进展微信“日晒”、月度抽查、季度对“账”、年度述职等一系列机制也让现场变考场,倒逼村干部必须干在平时。

  如今,在军令状“指挥棒”下,村干部“能上能下”在义乌已成为常态。目前全市“下”了村干部57名,其中4名党组织书记因未能完成军令状任务主动辞职;52名新任村干部走马上任,其中村党组织书记24名。

  鼓干劲 群众一起来

  “现在做事党员群众都特别关心支持,我们干得也更有动力。”后宅街道大傅宅村党支部书记黄兴海说。他说的支持,很大一部分正是来自公开晾晒的“军令状”深得民心。

  在后宅街道大傅宅村,记者看到三务公开栏内逐句逐行列出了军令状的具体内容,最底下还附有该村村两委所有干部的签名。

  去年换届前,大傅宅村还是街道典型的软弱落后村,不仅环境卫生差,部分党员群众对村里的事不上心。这次立下军令状并“晒”在村民眼皮下,黄兴海带着村干部从环境入手,白加黑铆足了劲。一个月便将村内3个池塘、两个污水沟的劣V类水进行了处理,不仅水清澈了,还在池塘边建起了3个景观凉亭。这让不少村民惊喜,也加入到村庄建设中。

  一个村的发展除了村干部,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军令状让干部群众更好地团结在一起。在换届“回头看”抽样调查中,87.8%的党员群众对村级班子表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