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快速路临东路节点

  东湖快速路涉铁段已合龙贯通 王珏/摄

  临平环线快速路迎宾路段

  9月15日凌晨4时,东湖快速路(乔司至东湖连接线)上跨沪杭高速下穿沪杭高铁最后一跨的箱梁架设完成,东湖快速路高架桥完成了全线贯通的节点目标。这同时意味着经过600多个日夜的不懈奋战,由区交通集团负责建设的“一路一环”(东湖快速路、临平环线快速路)高架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两条快速路均已实现全线贯通。

  东湖快速路涉铁段

  最后一跨箱梁架设完成

  15日凌晨4点,当最后一片预制小箱梁精准又平稳地落在支座上,东湖快速路正式实现了全线贯通。记者了解到,东湖快速路涉铁标段全长449.367米,共计箱梁5联。“本次箱梁架设采用JQGs300A3型号架桥机,在架设时需将沪杭高速半幅车道封闭,车辆借道另半幅车道双向通行,且按规定每周只有周一至周四的8:30-16:00时才能改道和架梁施工。下穿沪杭高铁架梁则需利用高铁运营天窗点时间(凌晨0-4点)进行,其中7片梁使用架桥机架设,其余3片梁因作业空间受限,采用地面两台汽车吊双机抬吊方式架设。” 区交通集团工程管理部经理王立平告诉记者。

  当天,从凌晨0点到4点,参建各方齐心协力,最终克服种种困难,顺利按照节点目标要求安全地完成了最后一跨箱梁的架设施工任务。“东湖快速路全线贯通啦!”在现场忙了一晚上的工作人员难抑兴奋。

  “一路一环”10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东湖快速路南起外翁线,经杭浦互通、沪杭互通,下穿沪杭高铁,北至临东路,全长约8公里,其中涉及海宁段约1公里。一路可接杭浦高速,德胜快速路(前往杭州主城及下沙),机场大道(前往萧山机场、萧山、滨江),是余杭市民向南出行最重要的快速路。

  临平环线快速路(小林至东湖联接线)是把“三路”串联起来的“一环”,西起五洲路,经望梅路、汀城路、临东路,东至东湖快速路,全长约9公里。一路串联起秋石快速路余杭段、石大快速路余杭段以及东湖快速路余杭段,通过已规划小林至塘栖连接线工程接入未来的杭州中环,通达杭州全城。

  “一路一环”快速路项目2016年12月开建,区交通集团紧紧围绕工程总体建设目标和施工计划,不畏严寒酷暑,加班加点,倒排计划确保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下一步,我们将集中精力抢抓地面道路、附属工程和相关管线施工,紧抓安全无漏洞,狠抓质量不放松,自始至终坚持规范化、标准化施工建设的原则,确保10月底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同时全面启动两侧绿化景观整治工作,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王立平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为打破临平交通孤岛局面,2年前,我区开建全长约30公里的临平“三路一环”快速路网,包括4条快速路,要把城市快速路系统与国道、省道、高速公路连起来。按照计划,“三路一环”建成后,临平到市区、城北等地大约只要15分钟。

  如今,“一路一环”已经全线贯通,其余2条快速路进度如何呢,记者采访了“三路一环”建设指挥部。

  乔司至南苑连接线工程总体完成60%以上。该工程西起石大线,东至望梅路,全长7.14公里,分两部分实施中。石大路节点涉铁段由铁路部门代建,目前正进行承台、立柱及石大路拼宽段施工,总体完成约65%;世纪大道主线段,目前下部结构已基本完成,正进行盖梁浇筑及钢箱梁搭设,总体完成约60%。

  320快速路(崇贤至东湖路连接线)一期工程第二合同段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工程起点顺接秋石快速路,终点止于现320国道与星河路路口,主线全长8.53公里。建成后,一方面与秋石高架实现连通,另一方面在疏港互通位置与已动工的东西向快速通道高架立交进行无缝对接。9月11日,崇贤至东湖路连接线一期工程第二合同段小林互通G1匝道第一联顶板浇筑完成,这意味着该项目第二合同段主体工程按照前期的施工计划已全部完成浇筑,标志着该合同段主体工程圆满完成,将全面转入桥面系施工阶段(小林加油站影响区域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