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tGb-WAcFvDAANPz2fVRdc089.jpg

  随着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浙江大湾区建设进程不断推进,区域内各主要城市陆续开始在区域协同发展格局中谋方位。

  前天,上海公布扩大开放行动方案100条,其中提出“着力推动对内对外开放联动,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就在一天后,也就是昨天,《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也正式向市民征求意见,其中提出“长三角区域整体迈入后工业化时代。宁波应积极对接上海、推动杭甬一体、联动义甬舟、辐射带动宁波都市圈发展。”

  接轨上海+杭甬一体 宁波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在《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中,详细描绘了宁波到2049年的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其中在区域协同战略中,重点提到了五座城市:舟山、上海、杭州、义乌、台州。《战略》指出,“区域协同”是指宁波城市发展应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通过全面对接上海,杭甬一体、甬义联动、甬舟同城、甬台合作,以三大城市为核心(上海、杭州、宁波),引领和共筑世界级大湾区。

  在杭甬一体发展中,《战略》提出了两点具体设想:一是功能互促,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二是廊道链接,聚焦湾区核心战略平台建设。《战略》认为,“一方面,宁波应发挥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的创新集聚能力。另一方面,加强环湾通道建设。”

  在接轨上海方面,除了利用前湾新区战略平台建设进一步承接上海全球城市的高端要素导入,《战略》还提出要“从互联互通走向直连直通”,重点加快建设沪嘉甬高速铁路,同时尽快启动沪(金)甬城际铁路的研究和建设,预留东海大通道。这意味着未来处于杭州湾南北两翼的上海宁波将实现跨海直连。

  一主两副连接周边地区 两大战略平台近期建设

  《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还描绘了宁波市域空间规划“一主两副多中心”的格局,其中北翼城区将成为沪杭甬一体化的桥头堡,这里向西通过杭甬走廊与杭州进行连接,往北则通过沪甬通道与上海进行跨海连接,前湾新区也位于该城区。中心城区则作为义甬舟走廊和甬舟走廊的连接点,是包括海曙、江北、鄞州、北仑、镇海、奉化在内的都市核心区。南翼城区地处三门湾以北,主要连接甬台走廊、甬温走廊。

  此外,《战略》还公布了十大近期行动。作为接轨上海、推进杭甬一体化的重要战略平台,前湾新区建设行动也位列其中。据介绍,前湾新区是浙江省大湾区核心部分——杭州湾经济区的四大新区之一,面积约609平方公里,包括杭州湾新区、余姚中意合作园区、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未来,这里将成为长三角智能制造基地、大湾区门户城市及生产性服务中心。而前文提及的另一个杭甬一体的战略平台甬江科创大走廊,则是以甬江两岸为重心,整合北仑滨江新城、镇海老城、宁波高新技术园区、新材料科技城等地区,核心承载区面积约114平方公里。甬江科创大走廊将发挥创新核心的龙头作用,辐射带动甬江两岸,提供智力支撑。

  浙江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郑文哲认为,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以上海、杭州、宁波三点形成的“杭州湾金三角”是这一区域的核心。三个城市都具有自身的比较优势——上海的金融中心、杭州的电子商务、宁波的港口经济。当今城市发展的重点已不再是过去专注于补短板,而是发挥“柱子效应”,即各自以自身的比较优势作为柱子,分工协作,共同搭建更大的平台,这才是大湾区建设的题中之义。

  相关新闻

  宁波舟山港半年实现

  货物吞吐量5.5亿吨

  日前,宁波舟山港港口运输生产半年报正式发布:今年1月至6月,共完成货物吞吐量5.5亿吨,同比增长6.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28.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3%。

  今年以来,得益于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的上升走势,宁波舟山港多措并举推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新增6条航线,航线总数达249条,其中远洋干线122条。此外,通过积极打造精品航线,全面推广散改集业务,内支线、内贸线业务量双双实现增长。

  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全面推进海铁联运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铁路北仑港区站作业能力,将义乌海铁联运班列升级为“一天两班”,新开通重庆—宁波海铁联运班列。1月至6月,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2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4%。

  大宗货物方面,宁波舟山港多项重点业务同样实现逆势增长。其中,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上半年共接卸40万吨矿船13艘次,完成铁矿石接卸量1274.7万吨,同比增长71.4%。该港还发挥“矿煤联动”优势,加大对钢厂冶金煤的揽货力度,积极开拓海河联运货源,成功开辟了镇海港区至绍兴马山热电、远东热电2条内河航线。此外,与吉利汽车等大型汽车厂商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今年已完成汽车滚装业务量5.7万辆,为去年同期的15.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