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西湖与钱塘江两大世界闻名景观资源的上城,要进一步提升国际现代化水平,应该怎么做?

  答案来了——该区近日举行的区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正式提出,要全速推进(湖滨)新零售实验区建设和全力推进杭港(望江)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着力提升开放发展竞争力。

  以“华东最美商圈”为目标的湖滨商圈,是杭州最繁华的商圈之一。大道上,车水马龙,来去行人络绎不绝,年客流量达6000万人次。近年来,这里已先后集聚了WeWork、Hermes、Prada、LV等国内外名品300余个,并成功引进了苹果亚洲旗舰店、省内首家蔚来汽车旗舰店、盒马鲜生、维多利亚的秘密等知名新零售品牌,助推涵盖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新零售”模式成长壮大。

  作为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和“新零售”策源地,杭州将在全国率先建成“新零售示范城市”。拥有杭城两大商圈的上城区,将全速推进(湖滨)新零售实验区建设,加快打造延安路国际化商业大街,重点做好湖滨步行街区改造提升,优化交通设置,做优街景品质,打造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的商业主平台。同时,探索搭建“上城区新零售智慧系统”,加大与阿里巴巴、网易等合作力度,进一步优化业态布局,着力招引新零售新消费品牌形象店、旗舰店、概念店,加快打造“全球知名、中国典范、杭州韵味”的世界级新零售实验区。

  上城要推进的另一区是杭港(望江)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去年5月,杭州与香港签署杭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备忘录,要共同建设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上城将发挥基础优势,进一步深化与香港的对接合作,完善政策构建,加大开放力度。以“亩均效益”为导向,瞄准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专业服务等领域,积极导入香港高端服务业资源,选优招强,加快资源要素向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集聚。鼓励支持香港企业和资本参与望江重大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开发建设,努力争创杭港合作“桥头堡”。

  上城区委表示,上城将以“两区”建设为契机,借力国家和省市战略机遇,以改革促进开放,以开放带动发展,全力提升城区国际化现代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