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每个月可以领到600元的补贴,负担减轻了不少!”21日上午,市民魏春珍老两口从白沙洲街工作人员手上,领到了公租房货币化补贴资格证明。武昌区已发出首批12份这样的资格证,下月开始这12个家庭每月可领取240元—1500元不等的租房补贴。

  魏春珍夫妻俩每个月共4000元退休金,女儿因身体原因没有固定收入,是无房家庭,一家人租住在白沙洲,月租1300多元。此前也申请办理了公租房租赁资格证,进入轮候阶段,但暂时没有摇上号,每个月的房租压力较大。2017年11月,我市出台新政,全市中心城区所有取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的家庭,均可按照规定要求和标准领取租赁补贴,且不影响参与公租房的摇号分配,以货币补贴填补住房保障“空档期”。

  今年3月,武昌区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为了让居民少跑路,只要是取得公租房资格证一年内的住房困难家庭,填写申请书交给社区审核,即可快速申领。取得公租房资格证一年以上的住房困难家庭,填写申请书并提供家庭人口、婚姻、收入材料给社区,经复核也可以快速办理相关手续。补贴从居民得到通知的下月开始计算并按季度发放。

  武昌区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少困难家庭对这个申请补贴有误解,领取租房补贴并不影响住房困难家庭参与公租房摇号分配,补贴可以一直领取到配租到公租房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