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房地产的调控,一直是近年来全国两会代表与委员的关注热点。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政策风向标中,最受瞩目的是“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已然给持续多年飙涨的房价一个“急刹车”,如今,“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被彻底打破,人人安居宜居将不再是梦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租购同权对平抑房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也是居住权与自由迁徙权的重要表现和制度支撑,“租购同权加居住证制度,让外来人员享受与户籍人口一样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现了社会正义”。

  文件密集出台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规定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2017年3月,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提出“逐步使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买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被不少媒体概括为“租购同权”。

  同年7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住房租赁需求旺盛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同时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12个城市开展首批试点。

  在密集出台的中央政策推动下,12个试点城市均陆续公布了住房租赁扶持政策。从试点实施方案看,各地均从保障承租人权益、供给、金融、财税、监管等方面进行细化。

  有的地方还直接提出了“租购同权”,例如,广州、南京和江西明确将“租购同权”写入试点方案,烟台提到探索建立“购租同权”制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茂荣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租购同权有助于理顺房地产需求方的“住”与“炒”的关系,租购同权有利于基本公共服务从面向部分人的特权,转变为无差别的普权,有助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公租房应保尽保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其实房价还是表象,最关键是先有地儿住下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在他看来,增加政府保障房供给,配合政策引导,会让百姓观念也得以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启动新的3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郑秉文从十多年前就一直在关注公租房制度的建设,如今,公租房更加受到政府重视,他建议,“在公租房的建设中应杜绝一种形式,即政府与开发商合作让开发商垫付资金,因为这很容易导向后者急于收回投资最后变相出售公租房的结果。他建议,可以将地方国有资产中的一部分变成福利性财产,提供给社会底层作为房屋救助的一种方式”。

  增加政府供给

  从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也都在增加供给方面上下足了功夫。例如,广州市明确“要率先实施‘租购并举’,组建3家国有住房租赁公司,搭建‘阳光租房’平台”。

  北京市提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上海市今年“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南京市“2018年将筹集租赁房源100万平方米,保证租赁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达到30%以上”。深圳市今年“新开工和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10.2万套,建成住房租赁监管和服务平台”。

  “真正落实租购同权,需要扩大租房市场的有效供给,除政府主导的各类安居房外,要让房地产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加入到租房市场中来,做大租房市场蛋糕,以保障租房市场有稳定的房源和租期。”张茂荣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表态称,香江集团愿意一起参与住房租赁市场改革。“政府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前规划,划定一定比例的房子为公租房,且为政府持有。不够的部分,由企业来补足。”

  制定配套政策

  “房子既然是用来住的,租也是可以的嘛。”翟美卿说。不过,真正破除人们根深蒂固的观念,最根本的还是要让老百姓觉得租房和买房没什么大区别。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说,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人宁愿借款买房,也不愿意租房。过去,租房享受不到租购同权,租了房子落不了户,上不了学,享受不到一般的公共服务。因此,租购并举市场发展并不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落实“租购同权”,让中央财政义务教育资源可携带等配套政策落地。

  “租购同权绝不单单是一个住房问题,更取决于我国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提升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尤其是在教育制度和相关资源的供给方面。”张茂荣说,目前在我国一些人口大规模流入的城市,要想完全做到“租购同权”还不现实,最大难点是优质公共资源供给能力不足,特别是与“学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教育资源明显短缺。因此,政府应做好配套制度设计,加大财政支持,增加优质公共资源供给,逐步实现完全的租购同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