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2月18日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18年,我省将开工装配式建筑2200万平方米,设区城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12%。

  据介绍,今年截至11月底,全省新开工装配式民用建筑2248万平方米,12个市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指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节能科技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17个设区市及新增的县级示范城市均以政府名义出台了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政策文件,莱芜出台了钢结构建筑应用促进条例。济南、青岛等8市在土地供应环节落实了装配式建筑建设要求。青岛、济宁等市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据悉,我省目前已投产预制混凝土部件生产企业43家、钢结构住宅部件生产企业13家、其他钢结构建筑部件生产企业且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的17家、木结构建筑组件生产企业5家,生产企业实现了设区市全覆盖。新增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7个、示范工程48个、产业基地30个,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5 个、产业基地26家,分别占全国的1/6、1/7,数量居全国首位。

  除了装配式建筑,我省明年的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也已确定:建筑节能标准设计阶段执行率保持100%,施工阶段不低于99%;新建绿色建筑设计达标率不低于96%,获得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2200万平方米;完成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24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400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