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在全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苏蕴山15日说,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出台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相关政策文件,整体发展态势已经形成。

  苏蕴山在住建部举行的“推进装配式建筑平稳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各地在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过程中,注重结合本地产业基础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在土地出让、规划、财税、金融等方面制定了相关鼓励措施,创新管理机制,确保装配式建筑平稳健康发展。

  2017年5月6日,在郑州经开区滨河国际新城“装配式建筑”工地上,施工人员正在20层高楼上吊装“预制夹心保温一体化外墙”。 东方 IC 图

  根据住建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前10月,全国已落实新建装配式建筑项目约1.27亿平方米。2016年全国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为1.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7%,占城镇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为4.9%。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相对于传统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可缩短施工周期25-30%,节水约50%,节约木材约80%,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并显著降低施工粉尘和噪声污染。

  今年11月,住建部认定了30个城市和195家企业为我国第一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和产业基地。示范城市分布在东、中、西部,装配式建筑发展各具特色;产业基地涉及27个省(区、市)和部分央企,产业类型涵盖设计、生产、施工、装备制造、运行维护、科技研发等全产业链。

  苏蕴山说,下一步,住建部将按照“一体两翼,两大支撑”的思路,即以成熟可靠适用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为“一体”,发展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和建筑信息管理模型(BIM)信息化技术为“两翼”,创新体制机制管理和促进产业发展为“支撑”,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品质,平稳健康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