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日前建设部发文,杭州与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正式成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与此同时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潮峰钢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被列为首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昨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邀请杭州市建委、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房管局就杭州建筑工业化建设发展情况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个好消息,杭州市建委也透露,杭州主城区范围,今年所有土地招拍挂的建筑项目,都要100%落实装配式建筑。也就是说,大家买的新房,只要是在2017年以后拿地的,都会是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说得简单点,就是像搭积木、造汽车一样造的房子,先在工厂内将建筑物的墙板、楼板、梁柱、阳台、门窗等构件预制生产好,然后在施工现场搭“积木”,拼合成建筑。

  杭州市民对装配式建筑不会陌生,今年9月,作为浙江省内首个新型建筑工业化保障房项目,位于杭州三墩北的经适房小区德泽家园开始交付,将有3000多人住进这样“搭”出来的房子里。

  “装配式建筑”有什么好处?对整座城市来说,这样造房子,可以大幅减少木材模板、抹灰水泥砂浆、施工用水用电等消耗,大幅减少建筑垃圾排放,减少碳排放和对环境带来的扬尘噪声污染,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

  “而对买房子的市民来说,大致有4个好处。首先,房子的建筑质量更加有保证,因为是工厂流水线出来的墙板、楼板,比现场人工实施的更规范,质量更好;第二是舒适度更高,得房率更高,像钢结构的装配式住宅,平均得房率能提升4%-8%;第三是速度更快,装配式建筑普遍的建筑工期是传统施工的1/3。第四是施工现场包括扬尘和噪音都相对小很多,对周围的生活环境带来的影响小。”杭州市建委市场处处长郭群介绍说。

  杭州市建委表示,今后,高标准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还是杭州建筑行业的工作重点之一:

  杭州6大主城区,即上城、下城、江干、西湖、拱墅、滨江(高新)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成为重点推进区域;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为积极推进区域;桐庐、建德和淳安为鼓励推进区域。接下来,杭州将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