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浙江省小微企业创新指数报告》日前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浙江省小微研究开发创新、生产制造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环境创新等指数均有不俗表现,整体创新能力良好,成为催生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主力军。其中杭甬两地创新指数亮眼,成为引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双翼”。

  《报告》显示,最近三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创新能力逐年提高,其中2015年全省11个城市小微企业专利授权量为151497件,比2014年增加了19%。全省11个市中杭州、宁波两地小微企业综合创新指数分别达到91.96、88.88,大幅高于全省其他地区和平均水平。

  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小微企业创新指数报告。该指数以浙江省130余万户小微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浙江省经信委小微企业检测平台的数据计算而成。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和宁波经济特色和优势所在。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浙江省小微企业总数(不含个体工商户)为139.7万户,新增小微企业数25.91万户。宁波新增小微企业数48927户,占新增企业数的95%。近年来,我市年均新增创业主体数超10万户,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创业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报告》发布人、宁波大红鹰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书进表示,统计显示,全省小微企业创新新动能增强,各类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在形成,创新能力逐年提高,但基础还需加强、发展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创新平台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他建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推动小微企业开展开放、协同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服务平台建设,重点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各类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