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都市中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高层火灾也日益见诸报端,有的甚至带来了沉重灾难。高层火灾救援作为一项世界性难题,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做好先期的火灾预防。为此,杭州消防近期对全市的部分高层小区进行了突击消防检查,发现的问题还真不少。

  前天傍晚,记者随杭州消防支队的检查人员来到滨江区国信嘉园小区。该小区建于2005年前后,由高层、多层和别墅构成,共900多户人家,其中5幢层高都在14-18层之间。检查中,消防人员发现该小区的消防控制室未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私家车占用登高场地及消防通道、小区内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电瓶车停放在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内等消防安全隐患。

  “消控室内设备是否完好、持消控证人员是否齐备,将直接影响到火灾发生后,能不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警,将火灾控制在萌芽状态。”检查人员表示,将对这一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晓之以理,要求物业对小区存在的其他消防安全隐患也进行整改,对违规停车的业主进行劝告。“私家车占用登高场地及消防通道,将直接影响到高层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能不能顺利展开灭火救援;安全通道上堆积杂物,则会影响到居民能不能在起火后浓烟环境下顺利逃生。”

  当晚,杭州消防还对拱墅区拱北小区和江干区红苹果小区进行了突击暗访检查。发现拱北小区的部分消防设施均有故障,需要维修;部分消防车道、消防登高场地被占用;电动车停放、充电不符合要求。检查人员要求管理该小区的杭州甲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立即进行整改。红苹果小区的消控室主机瘫痪、消防通道堆放杂物,消防部门随后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要求10月份前将主机问题整改完毕;要求物业疏通消防通道,劝阻业主乱堆放杂物行为。消防部门还将情况函告给住建局和九堡街道,将红苹果小区挂牌为市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经过这次突击检查,我们发现不光很多物业没有履行消防责任,许多居民的消防意识也很淡薄。”带队检查的杭州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宣传科科长吴康表示,针对这种情况,接下去一段时间内,杭州消防每天都会对全市的高层建筑和住宅小区的消防违法行为进行持续地消防突击检查,采取坚决查处措施,保证消防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