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逸群 李潇鹏)富春江上山多好,子久图来便得名。

  600多年前,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驻守富春江畔,绘就旷世名画《富春山居图》。峰峦起伏、坡石沙洲的富春山水,成为这幅巨作的点睛之笔。

  600多年后,富春江依然流淌,春江两岸却早已随着时间的推移世事变迁。新景观、新产业、新生活,为富阳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2014年“撤市设区”后,富阳这座年轻的城区加速融入都市的脚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破制约发展的“坛坛罐罐”。不断涌现的乡村、城镇、产业、新城,构成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这幅图,描绘着“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新图景。富阳以杭黄铁路开通为契机,全力推进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做好“与杭州都市一体化发展”的文章。

  “三美”富阳——

  城乡统筹发展“进行式”

  在富阳常安镇景山村村民汪申龙的记忆中,两三年前,他的家乡还是高山顶上的“空心村”,年轻人纷纷出走,甚至过年都不愿回来。

  景山村是个典型的江南高山村。下属三个自然村——泥舍、龙门头、石岩头,平均海拔约500米。高山,让这里有了“高山氧吧”的独特优势,却也给村里发展经济带来桎梏。“一瓶水在山下卖2元,运上来就得卖5元了。”汪申龙说,过去,外出打拼是村里绝大多数年轻人的选择,只剩下“空巢”老人,景山村一片破败。

  如今,景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的民宿开起来了,饭店开起来了,村里兴起“回乡创业”潮。家,越来越有样子。

  景山村的改变源于“三美”。2017年起,富阳以打造“百里富春山居图”“五十里春江花月夜”为目标,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点亮“美丽经济”。

  首先从最细微处做起。富阳全境的276个行政村以庭院为突破口,开始了一场人人参与的环境大提升。“石头、木材、竹子……本地特产,就地取材,在不破坏村庄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提升整体环境。好像没怎么建设过,却给人以舒服的感觉。”景山村党总支书记孙王冲说。

  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慢慢的,共24个字的“三字经”,印刻在了每个富阳人的心中。

  在城乡统筹发展的进程中,“小城镇”同样是重头戏。从2017年起,富阳区政府投入30个亿,分两批实施23个乡镇(街道)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打造“有记忆的街区”和“有故事的小镇”。

  在龙门镇,古建筑得到了整体控制性修缮,面积达3.2万平方米,古镇中建筑破旧、濒临坍塌的情形得到极大改善;在龙门镇的中心街区——新街,杂乱的空调外机全部加上了盖罩,破旧的墙面被重新绘制,山水、骏马,以及龙门当地特色的“孙氏家徽”,崭新的白墙黛瓦、窗批连廊让整条街更具韵味。

  除街道立面整治、市场提升改造、路网结构完善等“共性”项目外,富阳的每个乡镇街道还根据各自实际设定了特色项目,比如,永昌镇的竹韵活镇建设工程、新登镇的护城河综合整治、场口镇的“田园小城市”打造等,一个个“小城故事”在富阳全域唱响。

  百花齐放的美丽乡村,小城故事多的美丽城镇……一批有着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区域特色的村镇散发着独特魅力,成为撬动“美丽经济”的支点。

  去年国庆期间,场口镇东梓关村举办的一场“江鲜大会”,让这个面积不到3平方公里的古村落,一天内涌入游客超10万人。“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到村里。”村民潘开平说,国庆节当天,他的江鲜馆收入达1.8万元。

  各具特色的美丽项目,让乡村和城镇放飞想象。2018年上半年,富阳出台实施意见,按照全域景区化、乡村美丽化、美丽产业化、产业经济化的要求,全力构建“4+24X”美丽经济体系。其中,“4”即安顶山等一批富春山居综合体、东洲农创客小镇等一批富春田园沙洲综合体、黄公望村等一批富春乡村村落景区、富春元书纸等一批富春乡村文化品牌;“24X”即富阳的24个乡镇(街道)一镇一业,是美丽经济的传统形态,也是美丽经济的基础产业。

  “经过两年的推进,富阳的‘三美’建设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富阳“三美”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富阳将高品质打造“城镇美”,助力城市形态转型提质增速;高质量构建“乡村美”,描绘大都市新型城区最靓底色;高水平推动“产业美”,促进美丽经济发展乘势而上。

  高铁时代——

  融入都市搭上“直通车”

  从杭州东站出发,和谐号动车沿富春江一路青山秀水,20多分钟后便到达黄公望笔下的水墨江南。2018年12月25日,杭黄铁路全线正式开通,结束了杭州西部地区无高铁的历史,也让富阳一举跨入“高铁时代”。

  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线的杭黄铁路,串起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作为这条旅游通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杭黄铁路将带动富阳黄公望隐居地、龙门古镇、东梓关杭派民居等一系列景点的发展。

  当然,这条铁路的意义,绝不仅仅是看风景那么简单。全长265公里的杭黄铁路,就像一架时光机,将杭州到富阳本需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迅速缩短至半小时内。“半小时交通圈”的到来,也为沿线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

  去年8月,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合作共建项目选址富阳站一公里范围内。两个月后,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也签约落户。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表示,医院选址就是看中了高铁的辐射作用。

  “交通是一个区域发展最重要的‘硬环境’,也是富阳打造都市形态、都市业态,改善区域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富阳区主要负责人说,加强交通设施的无缝对接、进一步缩短时空距离,是富阳与都市一体化发展的题中要义。

  近年来,富阳大力推进融入都市交通建设,加快富阳与杭州主城区全面融合,以“三铁三高三快速”为骨架的融入都市便捷交通体系,正在形成。

  “三铁”即杭黄铁路、杭温高铁、杭富城际铁路;“三高”即杭新景高速、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中环”;“三快速”即彩虹快速路、杭富沿江快速路、春永快速路。

  这些“四梁八柱”,支撑起了富阳全面融入都市的交通骨架。全长16.96公里的彩虹快速路,将与杭富城际铁路共同形成一条快速融杭交通走廊。2020年竣工通车后,从富阳主城区到转塘、滨江一带,最快只要20分钟,比现在缩短一半以上时间。

  与此同时,杭富城际铁路“上改下”,也是交通规划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杭富城际铁路全线地下运营,不仅加速实现杭富一体化,也为沿线区块提供更多机会。依托地铁优势,富阳推进“一城一带5100”计划,建设银湖科技城和高尔夫路产业带,5年培育和招引高新产业项目100个。

  如今,杭州主城区与富阳之间已迈出半小时交通圈的第一步。2018年通车的杭黄铁路,即将通车的绕城高速西复线,2020年开通的杭富城际铁路和彩虹快速路,将实现高铁通机场、地铁进杭城、快速路实现同城效应。届时,“内通外联、成网互联”的交通布局,将成为富阳绝佳的机遇。

  南北齐飞——

  春江南岸画出新天地

  从空中俯瞰富阳南部片区: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紧张忙碌的工地,往来不绝的考察团队……伴随杭黄铁路的开通,一座新城在富春江南岸赫然崛起。

  53.3平方公里的杭州富春湾新城,春江街道、大源镇、灵桥镇沿着富春江依次排开,优美的弧度就是一个大湾区。富阳提出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建设,无疑是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8年11月28日,随着砰砰巨响,富阳春江街道永泰热电厂尘土飞扬——一根高达120米,矗立近10年之久的大烟囱被正式拆除,而作为配套的热电厂,也被同步关停。这一曾经遍布造纸企业的地块,将彻底告别旧烙印,转身迈向新的明天。

  一直以来,富阳将江南区块作为造纸产业园打造。这里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文化环境、创业配套等条件匮乏,发展明显滞后,也阻碍了拥江发展的脚步。2016年,这个“中国白板纸之乡”决定壮士断腕,腾退造纸厂。

  面对富阳城市发展的半边脸现象,富阳成立了新城建设指挥部,明确建设方向、启动规划编制、加快核心区块腾退、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杭州富春湾新城已完成农居搬迁近4000户、拆除企业300余家,腾出空间1万余亩。30家造纸企业已完成拆除。

  转型之后,如何在杭州富春湾新城这张“白纸”上作画?近年来,富阳区腾笼换鸟,以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等新产业代替传统造纸产业。杭州富春湾新城以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契机,将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四大产业。

  新城建设吹响集结号,产业园步入实质性的开发阶段。2018年12月27日上午,杭州市富阳区富春江南岸6大项目集中开工,18个项目、135亿元大单集中签约,正式吹响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建设号角。

  其中,飞旋科技有限公司磁悬浮“+”产业项目,总投资22亿元人民币,将在500亩土地上新建企业总部及研发中心,打造磁悬浮高速电机、变频器、压缩机、空压机等生产基地。投产后,预计年创产值达8.32亿元,税收3780万元。

  在此次签约的135亿元大单中,18个项目就有7个工业项目和2个研究院及产业园项目。浙江春江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计划建设一个新材料研究院,依托公司内的人才优势,与浙大、西湖大学联合打造产学研基地,在培育人才的同时生产新材料。

  破旧建新,建的不仅是产业之城,更是一座产城融合的活力之城。根据规划,杭州富春湾新城打造1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10平方公里产业发展、10平方公里生态建设、10平方公里留白形态的总体布局。未来,这里不仅有便利的交通,还有丰富的城市配套——站前一公里范围内的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依江而立的中沙岛和歌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等,均已纳入“蓝图”。

  “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十年初具雏形、二十年基本建成”。这是富阳的决心,也是转型升级的信心。一座产城融合、田园风光的新城,蓄势待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