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1.jpg

南苑街道石油大楼公寓新加装好的电梯(图片由南苑街道办事处提供)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张长发 汤水根)安装费从哪里来?居民意见如何统一?房屋安全、消防采光是否达标?地下及地上管网如何移位……这一系列的问题,是每一个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都可能要面临的。有一个环节协调不好,就无法促成这一民生工程的推进。对此,自今年初出台“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后,余杭区南苑街道就尝试运用“三治”的创新机制,来协调解决加装电梯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

  居民民主协商是核心,在电梯加装这类部分居民受益或者受益不均的民生项目中,意见统一是最难的一个环节。该街道在推进加装的过程中,凸显居民的主体责任,推行“谁受益谁负责,谁主要受益谁牵头”的机制,让居民自己来牵头进行意见统一。

  南苑街道在不断完善居民民主协商议事制度的同时,组织受益群体、相关利益群体、物业公司和全体业主等多种主体,围绕焦点问题反复开展协商,直至意见统一,将矛盾解决在开工之前。目前,该街道每个社区都成立了一个名叫“南客五方”的平台,集结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五方的社会治理力量,将组织内的“老娘舅”“小红帽”充分发动起来,增加邻里间的联系,倡导市民公德,弥合分歧,打消疑虑。

  据悉,当地石油大楼加装试点历时5个月,相关部门用了3个月时间来统一意见,开展协商议事达30余次,最终取得了业主100%的同意。

  在居民民主协商制度之外,社区及社会组织的融入协调也为居民民主协商制度提供了保障,让原本的陌生人变成熟人,增进了邻里感情,也防止引发新的矛盾。对于加装电梯引起的一系列房屋安全问题,则有专业单位和各主管部门联合把关,确保方案的可行性,形成联审纪要打消居民疑虑。

  电梯装好了,如何维护?后期出现质量问题如何解决?在解决后期维护问题上,南苑街道提出了“共建共管”的思路,积极引导业主自我管理,将电梯所有权、使用权在不动产登记中进行明确,用法律保障业主权利,促进形成谁拥有谁维护、谁使用谁管理的意识。

  作为余杭区内的首个试点,目前,南苑街道已完成2台电梯的加装,第3台电梯也正在主体施工中,还有5处已通过联合审查待实施,30多处已递交申请、完成踏看和方案设计。经过一年时间的探索,该街道逐渐建立起了居民民主协商、社区及社会组织融入协调、街道组织实施、专业公司技术支撑、主管部门联合把关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共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