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e0afa-80cf-4809-8f43-20c3a231736a.jpg

  金秋花园8幢3单元业主代表领取补贴。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20万加装电梯的补贴到位啦,对于杭州江干区凯旋街道金秋花园8幢3单元和华家池34幢的业主们来说,这算是提前收到一份新年大礼。这是杭城第一批拿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万元政府补贴的两个楼道。

  20万补贴怎么用

  业主说了算

  昨天上午,江干区首批拿到补贴的两个楼道,专门举行了一个小型的补贴发放仪式。

  华家池34幢业主潘师傅作为代表出席了早上的发放仪式。34幢又称教授楼,这座建于1995年的独立单元6层小楼里,12户住户基本是老教授和离退休干部。90岁以上的有4位,最大的已经95岁,“年轻”的也80多了。84岁的潘师傅说,楼道里加装电梯后,邻居们上上下下方便太多了。

  “20万补贴已经到位啦!”潘师傅说,楼道电梯加装大概花了40万,是楼道里的业主按比例分摊的,当时加装电梯的时候对这20万补贴如何使用还没有详细讨论。这几天几位业主代表碰头有了个初步想法,打算留一部分钱作为今后电梯维保费用和电费,然后还有一部分按当初出资的比例返回给业主。“不过这只是初步方案,最后详细的方案还要等楼道里业主开大会大家来决定。”潘师傅说。

  而金秋花园8幢3单元的业主代表王女士则表示,这20万的补贴当初在加装电梯的时候大家就已经讨论好了,按当时加梯出资的比例全部返还给业主。至于后期的电梯维保等费用,到时候大家再按比例筹集。

  江干区加梯办物业科副科长徐艳阳表示,这20万的补贴如何使用,完全由加梯楼道的业主自己说了算。“如果要建议的话,我们是建议能留一部分作为电梯维保的应急使用资金。万一电梯出了紧急故障,没有备用资金,要各家业主再筹集会比较麻烦。”

  补贴发放为何有早晚

  和资料递交时间有关

  杭城不少老小区都在加装电梯。早在去年11月,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新民村2幢1单元,作为杭州首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就试运行了。那么,20万补贴为什么申请到位会有早有晚呢?

  钱报记者了解到,加装电梯涉及到很多步骤,而补贴的申请也涉及很多道流程,补贴的及时到位和资料收集递交及时分不开。

  “根据《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工程结束后,申请人应将建设工程竣工资料移交市城建档案馆。但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新事物需要交哪些资料,需要补充哪些资料,并没有明确的规范,所以本着‘应收尽收的原则’,参考建筑工程标准,小小的一台加装电梯,需要移交的资料真的是不少。”负责金秋花园8幢3单元和华家池34幢电梯加装的西奥电梯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了一次次的资料整理、补充、提交,终于及时将加装电梯的资料全部移交城建档案馆。

  “相关资料提交后还要经过市里的审批,审批通过后市里会把补贴拨付到各区财政,各区再将资金发放到各街道,最后发放到加装电梯的楼道提供的账户里。”徐艳阳表示,作为杭城首批拿到政府补助的加梯业主,江干区加装电梯之路圆满通关,也意味着杭城加梯工程已经完整闭环。

  截至12月7日,全市共有531处加装电梯项目通过联合审查,393处项目开工,其中210处完工,183处在建。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资金补助将陆续发放到各业主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