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524264515106751.jpg

  “电梯装好了,补贴也到位了,终于能放下牵头人的重担了。”家住金秋花园8幢3单元的王女士,昨天特别开心。

  昨天,在江干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华家池34幢和金秋花园8幢3单元的住户顺利拿到政府20万元/台的补助,成为杭州首批获得加装电梯补助的住户。

  “量身定制”加装电梯?可以有

  金秋花园8幢3单元,共有14户人家,王女士住在6楼。性格直爽,也比较好说话,年轻的王女士就被大家选为单元加装电梯牵头人之一。

  “其实,我们单元没有年纪特别大的老人,而且我跑上跑下也还行。不过单元楼里有不少小孩,还有正在备孕和坐月子的邻居,大家都觉得还是需要有电梯。”王女士说,因为单元楼有架空层,1楼业主回家还要爬15级台阶,2楼的业主要爬31级台阶,所以底层的邻居也都很配合,“我们成立了5人小组,有什么事情都集中讨论。”

  2017年9月,王女士从金秋花园社区拿到加装电梯申请表,去年12月10日,施工队就进场了。

  63天后,也就是今年2月10日,金秋花园8幢3单元的电梯完工,这也是杭州第一台贯通式加装电梯。整台电梯采用的是全透明贯通式,就像酒店、商场的观景电梯一样,电梯井全部采用高透明钢化玻璃拼接而成。

  “结合单元楼情况,以及每户人家的采光、噪声和使用等情况,我们跑了好几家电梯公司,可谓是量身定制的。”王女士说,全透明井道设计是居民们协商的结果,“电梯井道东面,就是我们的厨房窗户,全透明就不会遮挡阳光。”

  选择贯通式电梯轿厢,看中的是两扇门的方便。一楼电梯入口门在北侧,居民进入电梯到达楼层后,可以从南侧的门出来,正对着楼道,这样居民就不用转身。特别是乘坐轮椅的居民,就更方便了。

  “小王认真负责,这个牵头人做得非常好,我们的选择没有错。”3单元的居民们说。

  20万怎么花?可以协商分配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件事,已经连续两年被列入杭州十大民生实事。

  2016年4月,浙江省发布《关于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当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杭州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采取业主自筹为主、财政适度支持的资金政策。

  今年,杭州住保房管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加装电梯资金补助使用管理办法,明确政府对业主补助20万元/台,各区也根据实际陆续制定本辖区资金管理等相关办法。同时会同公积金中心打通公积金使用通道,多方合力共同破解加装电梯“资金筹措难”。

  昨天拿到20万元的政府补贴,也就意味着金秋花园8幢3单元的加装电梯工作正式告一段落,接下去就是日常维护工作。那么,这20万元会用在哪里?

  “20万元,是分配到业主个人的。怎么花?他们商量着来就行,也可以用于电梯日常的维护。”江干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

  加装电梯的浙大华家池校区34幢也拿到20万元补贴。牵头人潘老师说:“一部分补贴给1楼住户,一部分作为电梯的维保经费和电费,剩下的部分,会根据安装的出资比例返还给住户。”

  这个决定,是2017年在得知政府补贴20万的消息后,几位老师就商议下来的一个大致方向。不过,至于这笔补助具体怎么分配,潘老师说,大家还要坐下来好好商量一下。据了解,浙大华家池校区34幢加装电梯的出资比例是:1楼2楼不出钱,3-6楼每户分别出资:7%、11%、14%、18%。

  想加装电梯?去江干这个中心看看

  截至11月底,全市六城区共有376处加装电梯项目开工,其中189处已完工、187处在建。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资金补助将陆续发放到各业主手中。

  昨天,江干区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将为居民提供相关问题的解答。

  “设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也是为了方便解答大家和加装电梯有关的问题。服务中心里给大家做解答的,都是电梯公司安排过来的专业人员。”江干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说,“加装电梯这件事情,有很多问题要问的,有了这个中心,大家就不会摸不着头脑了。”

  想了解加装电梯相关事项,可以去这里问问。江干住建局还在中心放了一些相关的材料,大家可以拿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