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18119_b.jpg

黄湖王位山古道

  眼下的余杭橙黄橘绿,正绽放出深秋时节独有的色彩之美。位于黄湖镇的王位山古道褪去满目苍翠,换上“数树深红出浅黄”的新装。

  “双休日来这里的游客很多,经常爆满,平日里生意也不错。”在王位山顶开农家乐的老葛相信,在黄湖青山村——王位山村森林古道修复提升项目完成后,他的生意会更红火。

  绿水青山能变成金山银山,全民共享生态红利,既受益于西部山区丰富的森林资源,也离不开我区对现代林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探索。昨日起正式施行的《杭州市余杭区关于兴林富民的若干政策意见》(即“兴林富民”政策十条)中,对生态环境打造作明确要求,包括加快山区生态廊道建设,对列入区级计划的森立古道、骨干领导等建设项目(如青山村——王位山村森林古道修复提升项目)给予全额或部分财政补助;推进“大绿大美”工程建设,重点打造一批城郊绿核、闲置土地复绿、古树公园、彩色森林示范带等项目。

  据了解,王位山村森林古道修复提升项目以青山村为起点,沿原有古道,经高村自然村,再沿骑行游步道回到起点,形成6.48公里的环形森林古道。黄湖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管顺华介绍说,再加骑行游步道的2.5公里,共8.98公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建成凉亭、观景平台、烽火台及公厕等景观节点、旅游配套设施等。明年上半年建成后,这将是杭城西北最长的环形森林古道。

  另据了解,我区已完成首个古树公园建设(位于百丈溪口村)、鸬鸟前庄村森林彩化254亩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