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949836390166522_b.jpg

  黄湖镇清波村,面积15.6平方公里,周围群山环绕,黄湖大溪穿村而过,乡村风景美不胜收。在清波村里,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她的名字叫“望月岭”,相传古时候有一位皇帝经过此地,偶然停下抬头观望,一眼便望到一轮明月高挂夜空,望月岭因此得名。作为清波村“美丽乡村”建设精品区块,望月岭通过“围墙革命”、立面整治、景观节点打造等,进一步还原了其传统乡村的风貌。白塔抗日纪念亭、农耕良田等自然人文资源,使得望月岭成为黄湖镇清坡村“九点一线”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据悉,今年年底,望月岭精品区块打造工程可进入收尾阶段。   

  浓浓田园气息的农村 才是村民居住的好地方

  传统农业是清波村望月岭区块的主打产业之一,主要以水稻、毛竹、茶叶、早竹为主,较为完善的产业服务及周边配套,让村里的农耕事业蒸蒸日上。

  徐秋水,清波村党委书记。谈起村里浓浓的乡村田园氛围,他滔滔不绝,“这也是我们非常自豪的一点。我们生活的地方是农村,就要把它打造得像农村的样子。在千亩农田里,我们按季节播种油菜和麦子,到了明年春天,这里将会是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到了秋天,金黄的麦子连成海,到时欢迎到望月岭来看麦浪。”

  在徐秋水看来,“接地气”这三个字,是“美丽乡村”最应该具备的条件之一。“农村就该有农村的感觉,成片的菜地,依山傍水错落有致的房屋,整洁的绿化,美丽的庭院,这才是农村嘛!”徐秋水说。

  据徐秋水介绍,清波村村民在庭院里种的花草都很漂亮,而且很好养活,因为这些并不是什么名贵花种,都是一些土生土长的如鸡冠花之类的本地花卉,色彩鲜艳,品种各异,好看又好养。“这些花品价格低,好打理。”徐秋水说,“不能为了打造‘美丽乡村’而劳民伤财,这些没有负担却效果出色的办法,才是最好的。”

  从高墙大院变通透矮墙 打破的是村民的传统观念

  从去年12月精品区块打造至今,望月岭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徐秋水回忆,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是封闭式高围墙,外立面也是一家一个样,看上去很凌乱。

  “今年5月,我们对村里28户农户的封闭式围墙、不雅建筑进行了治理,并同步开展庭院整治,仅用了短短两天时间,高墙和不雅观建筑就全部被清理完。”徐秋水说,有这样的速度,当归功于当地良好的民风。因为在高围墙围起来的院子里堆放杂物是村民们的传统做法,一时间让大家改变习惯不是容易的事情。于是,早在今年四月,村里就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组团联村干部走村入户上门劝说、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等方式进行动员,因为村民团结和谐,因此动员成效卓著。其中,王银凤就是典型例子。

  “用高围墙把院子围起来,在里面堆放杂物是村民们一贯的做法,现在要进行通透式围墙改建,打破的是村民的传统观念,这就需要疏通大家心中的疑虑。”早在今年4月,村里通过村民代表大会、组团联村干部走村入户上门劝说、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等形式进行动员。

  王银凤是一名老党员,也曾是村里的村干部。因为老底子的生活习惯,家里有几间辅房,用来堆放杂物。为了响应“美丽乡村”精品区块建设要求,她带头整改拆除。她家原来的围墙是今年刚砌的,对于打造通透式围墙的建议,她二话没说,表示全力支持村里的规划设计和工作。在王银凤的带领下,不少村民也打消了疑虑,开始配合整治。短短两天时间,村里28户农户的封闭式围墙全部按时拆除,为之后的改建和景观节点打造奠定了基础。

  徐秋水说:“村里有种民俗,每年正月里,28户村民人家会互相串门,若是邻家小孩到家里,户主一定会给孩子包个红包,孩子家长也会在下一次串门时包还一个红包。每年端午节,村里的大妈们会聚集在一起包灰汤粽,并送到家家户户。这么做的结果就是邻里之间很团结,很有爱,很和睦,这对村里工作推动有很大帮助。”如今,村里没有一处露天粪坑,没有一个多余彩钢棚,望月岭区块的全域景观开始凸显出轮廓。

  据了解,还在持续打造中的望月岭精品区块,如今已成为清波村其他区块乃至黄湖镇各村在打造“美丽乡村”中争相学习效仿的地方。不少村民还特意赶到望月岭,学习借鉴围墙和庭院的设计。

  下一步,望月岭还将持续个别点位的提升打造,例如:为村民设计围墙门,根据每户实际情况打造特色庭院等。同时,实行长效治理、长效保洁制度,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红色文化,让望月岭区块成为真正的“美丽乡村”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