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jf181110_b.jpg

  径山镇小古城村钱三组经过数月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入口处新增的铁艺雕塑上镶嵌着“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让人感受到小古城村的大小事情都是由村民集体协商制定的浓厚氛围。后面的两座亭子分别叫做“集思亭”和“广益亭”,用于村民交流感情、记录村民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和意见。这些意见经筛选后,将在大树下的民主议事点进行集体协商。

  今年钱三组的美丽乡村建设曾因拆除高围墙而受阻。战胜阻碍的“法宝”就是基层民主协商,仅用时21天就拆除了27户农户家的高围墙。小古城遗址出土物仿制品匠心独运地装饰上墙,增添了钱三组美丽乡村的独特韵味。

  “山外书社”和电商铺子也是钱三组的新亮点:一个用于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一个用于开拓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的路径。据了解,随着现代化农业产业园、民俗农家乐的日益发展,小古城村的村民有了越来越丰富的工作选择,也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