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3).jpg

  金秋结硕果。经过半年建设,临平老城区有机更新一期的文化艺术长廊工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4幢主体建筑迎来“结顶季”,均已实现结顶,同时配套的景观绿化工程全面铺开。作为最早结顶的临平三幼地块,随着南入口景观绿化工程接近尾声。

  北区:开始景观绿化工程

  有朗诵广场和绿色屋顶

  和以前挖地下工程时一车车往外运渣土不同,记者在邱山大街以北的一标段看到,一辆辆工程车开进来,卸下的是一车车回填土。

  在北区块,社区图书馆和社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两幢主体建筑均已结顶,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即砌筑隔墙等工序,同步进行的还有两幢主体建筑外围的景观绿化工程。

  按照工程步骤,景观绿化工程要先回填土,再进行综合管网施工,然后才能植树绿化。该区块以两幢主体建筑为中心,景观绿化分为南、中、北三个区块。目前进度最快的是中区块,回填土已完成,接下去马上要对南区块进行回填土,北区块排在最后。

  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主体建筑结顶后,工人们正在拆模,整个框架结构看上去开阔大气。建筑南面靠东侧,工人们正在用灰色水泥砖砌一个呈半围合形状廊道,弧度优美。施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是朗诵广场的背景墙,朝西方向还将砌一个台阶式观众台,前面一大片空地就是朗诵广场举办活动的地方。以后,每当这里举办活动,观众们可以坐在台阶上欣赏,平时则可以悠闲地在这里休憩。

  乍一眼望去,社区图书馆的建筑结构相比而言要复杂得多。在社区图书馆主体建筑东侧,是一个南北向的人字坡屋顶,由于刚做好防水处理,看起来闪闪发光。“那是绿色屋顶。”施工管理人员说道。文化艺术长廊工程推行低碳环保生态理念,也就是说,以后这个屋顶还会种上绿化,成为一个高颜值的生态绿色屋顶。屋顶北面一直和地面相接,坡度30度左右;而南面要短些,没有延伸到底,坡度要陡些。

  工地旁边,邱山小区的几幢楼房经过立面整治已经拆掉脚手架,露出米黄色的墙体和深咖色的窗台,色泽简单,风格大方。其他沿线的楼房立面整治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南区:临平三幼地块最养眼

  2000方景观绿化工程接近尾声

  穿过邱山大街就到了南边的二标段,社区戏曲交流中心的工人们正在焊接舞台顶部的钢架。“焊接好后,上面还要铺设钢化玻璃。”施工管理人员说,舞台北面也会做台阶式观看台,供市民坐下观赏。

  最南面的临平三幼主体建筑是最早结顶的,也是唯一一个三层建筑。二次结构施工完成后,目前正在进行室内精细装潢和室外外立面装饰。临平三幼的东侧是改造翻建的为民弄,现场有两台挖掘机正在作业,施工碎石垫层,为民弄建成后将从木桥滨路一直通到邱山大街。

  在文化艺术长廊的4个主体建筑区块中,临平三幼区块是目前最养眼和最热闹的,主体建筑东侧广场上绿化景观工程已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忙碌地铺草皮、植绿化、铺花岗岩地砖……

  据了解,这片景观绿化工程大约在2000平方米左右,中间铺着大片果岭草,并用不同的堆高营造出不同视角的弧度。两棵高大的香樟和一棵朴树最为显眼,沿着蜿蜒的小园路,配上乌桕、香泡、樱花、鸡爪槭、茶花、杜鹃等四季树种和以无患子为主的行道树,营造出四季各异的缤纷景色。

  在最南面的南入口,四堵景观墙体朝南而立,白麻花岗岩贴面,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围绕四堵景观墙,是一个小平台,用深褐色木材铺就的地面坚硬牢固。深浅对比之间,让整个平台顿显典雅高贵。

  据了解,南区块所有景观绿化工程计划在11月底基本完工,而北区块的景观绿化工程则计划在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