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农人小沈要办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信息变更登记,他来到离家5分钟的益农镇办事服务中心,不出10分钟,就完成了办理工作,让他直呼“太方便”。这是我区镇街试点“就近办”的一个缩影,也让萧山“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次实现加速跑。

  “一窗受理” 可办100个事项

  走进装修一新的益农镇办事服务中心办事大厅里,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都在热情接待办事群众。这个镇级办事服务中心,已可办理100项事项,包括与百姓关系密切的人社32项、民政29项、残联28项等。

  今年70岁的陆大伯来办理浙江省老年人优待证,他询问工作人员“哪个窗口可办理”,得到的回复是“任何一个收件窗口都可办理”。原来,益农镇办事服务中心按照“一窗受理”服务要求,设立“一窗受理”收件窗口4个、出件窗口2个,办事窗口从原有“多窗受理,分散服务”,转变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初步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业务内部流转、窗口统一出件”的信息平台,实现事项办理“跑一次,去一窗”,提升了办事的便利度。

  值得一提的是,益农镇办事服务中心还专门开辟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有办事综合自助终端、警务e超市、财政集成取票机、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等各类自助机4台,融合了社保、交通、公共支付等200余项功能。“有了自助终端机,以后下班来办事就不会吃‘闭门羹’了。”小袁用身份证扫一下,不出3分钟机器就“吐出”了他选择办理的“房产证明”。“原先办理这样的事,都要跑萧山,来回需要2个小时,现在几分钟就在家门口办好了。”

  为了让“就近办”更近一步,益农镇已梳理出53项事项,下放到辖区20个村(社区),将根据事项类别,提供村级直接办理、村级代办、网上申报等方式,真正让农村百姓足不出村办成事。

  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就近办”工作使“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了基层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我区围绕“就近办、马上办”的目标,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多措并举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到9月底,全区共下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81项,占个人可办理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总数的65.6%。

  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如何借助这样的优势与便民服务联系起来?就在上个月底,我区推出首批“政银通”便民工程事项,将60项与银行关系密切的政府事项放至试点银行农商银行,包括区人力社保局社保、医保、公共服务类31项,区市场监管局企业注册登记类16项,国土萧山分局不动产抵押类7项,公积金服务6项。以办理量较多的人社类业务为例,除可在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办理外,也可在河上、进化、所前、闻堰、新街、衙前、益农7个镇街支行办理,实现办事群众就近可办。

  同时,我区积极推进部门基层站所转型升级,把部门基层站所作为全区政务服务网点之一。截至9月底,全区基层站所共承接下沉事项357项,其中公安分局全省率先打造“四合一”基层派出所,下沉事项149项。

  区跑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进一步扩容“政银通”网点,推广综合自助终端及APP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镇街“就近办”覆盖面,将“益农模式”逐步向全区推开,实现镇街中心有事可办、能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