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4a2281-ed5f-4dfa-ba9e-d243796110b9.jpg

  与杭州萧山区惠立学校一路之隔的江南壹号院。

ab6a1880-1bc2-4183-ad2d-feec74975851.jpg

  建设中的前湾国际社区。

  最近,位于杭州萧山科技城板块的两个楼盘江南壹号院和前湾国际社区开盘,但销售并不理想。

  据相关机构数据,本月开盘的江南壹号院精装修均价28300元/㎡,前湾国际社区精装修均价28500~34000元/㎡。两个楼盘之前公示的意向登记情况:前者综合中签率92.8%,后者无需摇号。开盘当天,江南壹号院签约不到50%。目前,两个楼盘仍有房源在售。

  近来,萧山区的楼市一直比较火,房源多,购房者众,萧山科技城板块为何会“遇冷”?前几天,记者来到项目所在地采访。

  实地踩点

  目前交通、商业配套不足

  未来各种配套仍可期待

  记者从杭州地铁2号线盈丰路站出发,乘坐公共巴士约45分钟到达萧山科技城公交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建设中的前湾国际社区和江南壹号院。这里也是萧山科技城管理局所在地,萧山区惠立学校目前已投入使用,与江南壹号院一路之隔。

  萧山科技城站现已开通3条公交线,708路、720路公交车往返于萧山科技城公交站与萧山南站,727路公交车则往返于萧山科技城站与萧山西站。

  记者走访发现,两个楼盘附近只有一家便利店,其他餐饮配套要乘708路公交车2站路到百艺制衣站,才有沙县小吃等餐饮店。

  虽然目前的在建配套不足,但是这个板块的未来规划还算完善。据悉,交通上,最受益的是将于2022年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市中轴快线。该线西起未来科技城,东至空港新城,设计时速约120公里,是目前杭州规划最快的轨道交通。按照初步方案,13个站点分别为:火车西站站—中央公园站—阿里巴巴站—西溪湿地站—文三路站—沈塘桥站—西湖文化广场站—火车东站—御道站—钱江二路站—萧山高教园站—萧山科技城站—萧山机场站(最终方案以规划公示为准)。13个站点中12个为换乘车站,可与1/2/3/4/6/9/10号地铁线进行换乘。也就是说,未来萧山科技城到全杭州的交通非常便捷。

  其他配套方面,未来该区域将形成以健康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大高新产业为引擎的“2+X”产业发展体系,包含总部办公、星级酒店、特色商业、精致住宅、滨水社区、主题公园等。在前湾国际社区西南直线约700米地段,将规划8万㎡的商业综合体。区域内还规划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拟引进英国高端医疗机构IHG旗下英慈医疗等。

  专家分析

  新兴板块或是遇冷主因

  要被认同需要更多时间

  萧山科技城板块虽然未来规划可期,但目前市场还是不买账。究其原因,新浪乐居主编上官剑认为:一方面是行情降温,需求收缩,尤其对于改善型楼盘影响更大;另一方面,作为新兴的板块,相对很多购房者来说比较陌生,对其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这样的价格段,在杭州的选择余地较大,也分流了部分需求。

  上官剑还表示,此板块在大湾区建设和拥江发展战略下位置突出,距离钱江新城和奥体板块较近,是可供开发面积最大的一片沿江发展带。它以“建设一个具有江南韵味、国际范的钱江国际城、江南新天堂”为战略定位,目前已引入国际化的优质教育医疗商业资源,一些知名房企纷纷入驻,在高端产业上倾注活力,未来很有可能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和国际化的范本。

  腾果控股总经理郭晓雯也表示,这个板块的优势在于它有产业有人才集聚能力,又处于拥江发展战略的利好的区域之内,但是板块各种宜居的生活配套还有待跟进,所以目前这两个项目的看点主要还在于项目和产品本身。“前湾国际社区的开发商仁恒地产作为新入杭的房企,它在其他城市开发的产品很不错,但在杭州的首个项目想要去说服和打动杭州购房者,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