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9855600218_5bc854f0159bb801832c2d68.png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邵伊伦)10月18日,杭州首例省级试点的评定分离项目——总投资约2.04亿元的萧山人民广场东北区人防工程,率先施行“评定分离”改革。

  萧山是亚运会主阵地,项目多、建筑企业多,招投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围标串标、转包挂靠、违法分包等情况曾时有发生。随着亚运三馆、亚运村等一批亚运项目的上马,萧山更需要择优选出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品牌建筑商,助推亚运项目的建设。因此,萧山区主动向改革要红利,向省级部门争取,成为了实施评定分离的省级试点。

  萧山区招标办副主任郑晓媛说,现行的招投标规则中,专家既评审又定标,可项目一旦出现问题,责任又全落到了招标人肩上。因而存在评标专家权力过大、招标人履职不到位、中标结果优劣无人负责等缺陷。

  “评标”与“定标”分离后,在评标环节,由专家进行把关,弥补了招标人专业素质的缺陷。在定标环节,由最熟悉这个项目的招标人,根据专家评审意见,再综合考虑实力较强、信誉较好以及依据“竞价+择优”等原则,最终确定中标人,一定程度上能避免专家评标环节串标和弄虚作假等顽疾。

  接下来,萧山将逐步扩大“评定分离”适用范围。一年后,通过经验总结和制度完善,并报省发改委批复同意,将对列入试点范围的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实施“评定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