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部分城市的楼市已进入买方市场:打折促销、精装改毛坯下调价格,甚至首付款分期……

  而杭州目前的市场仍然处于胶着状态。一边是开发商在“自救”,一边是业主在监督及维权。

  山雨欲来风满楼。楼市这场降价风暴势必席卷至杭州。眼下,是开发商的拼力一搏呢,还是对后市的不妥协?楼市买卖双方已经进入了终极对决。

  开发商对后市不妥协?

  玩出“自救”新招数

  目前,开发商对于楼市的态度,分这么几种。

  有开发商坦言:“还是顺应市场吧!这种市场下,开盘销售八成是很正常的。”更有硬气的杭州老牌房企滨江集团,提出了旗下大江东项目未来海岸“允许退房并不收违约金”。当然,这类开发商相对比较多,也“认命”了,对于自己的产品还是有底气的,卖多少算多少,大不了在即将到来的寒冬里熬一熬,来年开春再作打算。

  也有开发商还想奋力一搏,趁暴风雨来临之际,把手上的库存赶紧脱手。如临安和大江东都有项目精装改毛坯降价销售以达到“曲线自救”;甚至有些开发商登记不理想,动起了“拉客凑数”的主意,结果公示登记了200多组客户,而开盘当天实际选房签约的才80多组。当然,签约少也有些是因为购房者跟风登记的结果,本身实际购买欲并不强。这类开发商一般旗下盘口比较大,其项目所处的板块也都是在之前市场红利下崛起较快的板块。在如今的冷淡期,这样的板块降温也最快,所以他们选择了“快跑”方式。

  在目前形势下,也有开发商无奈捂盘。“反正形势已经下来了,那就等局面再清楚点再开盘吧!”城西一酒店式公寓开发商老总表示,虽然酒店式公寓不限购,但目前形势下价格也比较难定,定高了卖不掉,定低了又怕吃亏,旁边的相邻公寓都在“销售挣扎”中,还不如等局面稳定点再说,也省得高开回落到后面需打折促销。这种开发商一般是有闲钱的小企业,手上项目不多,在这场风暴中能存活下来,对后市的冷暖变化影响并不会太大。

  业主快成“包工头”了

  督查工地、货比三家……

  再来说说已经购房的业主吧!现在的业主跑工地超级勤快,不知道的还以为那邻居当了自家的“包工头”了。原因很简单,怕开发商“偷工减料”。

  最近,一奥体板块红盘业主群里在“炸锅”。群主家估计离工地不远,天天盯工地,前段时间开发商刚铺了白色铝板,厚度2.5厘米,发现这样的厚度质感不够,于是在群里发动业主群策群力,最后终于说服开发商改用了3厘米厚度的铝板。

  还有申花的两个改善红盘,也是去年一房难求的盘。两个业主群在互怼,差不多的精装修标准,看看邻居家的哪些不如自己家的,说白了,其实也是对两家开发商的各个指标进行对比。

  的确,现在的业主很较真,也很专业。目前良渚有4个竞品楼盘,一个打算买良渚某楼盘的准业主“货比三家”,总结了选择理由:4个楼盘,价位差不多,同样3500元/㎡的精装修标准,但是两个做了地暖,一个却连空调外机都没有赠送,所以他选择了那个有地暖、有中央空调的楼盘。当然,他选择的这个楼盘也是最迟开盘的。

  最近的业主维权也在暗潮涌动。某品牌房企的两个不同楼盘,合同里约定的精装修价位一样,但是所呈现的产品有比较大的差距。“凭什么一样的价位装修,差距会这么大?”相对精装修标准差的业主们很质疑,正在竭力和开发商谈判。

  随着年底交付季的集中到来,预计有近3万套房源迎来集中交付,估计开发商们又要面临业主的严峻大考了。

  买卖双方已进入终极对决

  买方市场终究还是要来的

  买卖双方已经进入了终极对决。

  说到底,一方担心房子卖不动,另一方则担心自己买亏了。这样的心态,也说明了楼市正在步入理性的买方市场。

  身边有刚需的同事今年6月份好不容易摇到了城北一套精装修住宅,1.8万多元/㎡的价格,现在回想也觉得有些冲动。“当时觉得价格很便宜,现在想想没有地铁,交通也不是很方便。”虽然从目前来看,要在杭州主城找到这样价位的楼盘可能也不多,但从中也看到了刚需的心态:“只有更低。”

  市场冷静了,二手房有价无市,一二手房倒挂现象正在减弱。有楼盘二期开出的价格,比一期低了;一些曾经的“地王”项目,开出了“亏本价”(其实大可继续囤着)……这些都意味着买方市场终究还是要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