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d5b44e-9078-46b3-a497-dfea138a11d9.jpg

紫金港路南隧道出来,紫金港立交进入隧道的入口道路比较堵。本报记者余雯雯 摄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吴崇远 蓝震) 昨天是杭州文一路隧道开通的第一天,记者体验了晚高峰。

  确实,5分钟走完全程,让很多人都觉得城西到市中心和下沙都省了好多时间。但同时,晚高峰的体验,记者也发现,教工路出口的位置容易“打结”,文一路地面道路(教工路-莫干山路)特别堵。

  体验:

  教工路出口容易“打结”

  记者17点从滨江彩虹城出发,过了之江大桥进入紫之隧道,差不多17:38从紫金港路南隧道出来,到了紫金港立交的匝道口。

  在现场,可以看到四个方向的入口,右侧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文一西路、余杭塘路,一个是文一路隧道。由于车道较少,进入隧道的口子被大量走地面道路的车辆堵住了,缓慢行进了1分钟,17:39总算进了隧道入口。

  进了隧道以后,一开始车流并不大,没多久后方车辆就多了很多,大部分是从文一西路方向进来的。

  17:44,车子就出了教工路隧道,紧接着就来到出口匝道,可以说非常快。可是没想到,刚刚出匝道口,就堵上了。记者往左侧看,旁边从隧道出来上德胜高架的通行相当畅通,对向从高架下来,也不堵。唯独这个教工路匝道出口,堵上了。

  最糟糕的是,从隧道出去的车辆想右转,旁边车道想要上德胜高架的车辆在左转,紧挨着隧道口的两个车道的车子“打架”打得厉害,因此也减慢了通行速度。

  再往前,到了保俶北路口,情况也没有特别好转。因为大批从保俶北路南向北右转的车辆涌入文一路,流量特别大,车子只能慢慢往前爬。

  记者观察发现,最拥堵的路段,是从教工路隧道匝道出来直到莫干山路口。我们的车子走到莫干山路口掉头的时间是18:04,也就是说,堵了整整20分钟。

  此后,记者掉头再次转入文一路隧道由东往西的入口。这个入口相对来说就好很多,并没有发现拥堵的情况。我们的车子进入隧道是18:05,这时的车流量并不小,车速能开到80公里/小时,但还是得做好及时踩刹车的准备。约18:09,车子就进入紫金港立交,回到滨江用时半个小时。

  原因:

  无法从保俶北路直接上高架

  为什么从文一路隧道出来后走文一路,教工路到莫干山路的这一段会这么堵?

  昨天,记者也请教了交警、市建委等相关部门。

  “主要还是保俶北路今天开始无法再直接上德胜快速路了,很多人不知道。”市建委快速路办文一路隧道项目的负责人说。

  另外,关于教工路口匝道的出隧道和上高架车辆打结的问题,相关部门表示,确实存在出隧道和上高架的距离比较近的问题。目前交警部门等已经在优化方案,首先要实施的就是考虑把电子科技大学北门一条100多米长的挡墙去掉,把进入高架的位置往东移,和出口的车辆错开。

  提醒:

  看清指示牌控制好车速

  1、看清指示牌:隧道通行速度较快,不要错过出口。据快速路办透露,他们已经和交警部门协商,像紫金港立交南侧、北侧,都会添加相应的标识标牌,引导车辆更好地选择车道。比如紫金港路南隧道出口,有4个方向,追加提示路牌,方便提前选择车道。

  2、控制车速:昨天文一路隧道车流量为1万车次左右。按预估,今后日车流量为3万车次左右,特别是天目山路施工后,会有大量车流涌入文一路隧道。文一路隧道主线限速80公里/小时,进通道限速60公里/小时,出通道限速40公里/小时。

  3、保俶北路已经无法直接上德胜快速路:可选教工路,改走电子科大门口的匝道上德胜快速路。

  4、手机信号过两天就会有:隧道内通信设备还在安装调试,手机信号本周内解决。

  5、限行和禁行:工作日7:00~9:00、16:30~18:30,浙A号牌机动车尾号限行,非浙A号牌机动车全号段限行。禁止行人、非机动车、载货汽车、专项作业车、摩托车、挂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拖拉机、特型机动车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