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了解到,今年杭城的60条城市道路增亮工程已于9月底正式完工,路段总长度超过75公里,改造路灯5300余盏。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道路在增亮时将传统的高压钠灯大规模替换成LED灯具。接下来,杭州市主城区的5.6万盏路灯,也将被逐步改造为LED绿色照明灯具光源。

  但也有人好奇,高压钠灯平常看着也挺明亮的,为什么要“大费周章”把它们换成LED灯具呢?

  杭州市城管委亮灯监管中心设施运行科副科长殳啸介绍,高压钠灯光源中含金属汞、金属钠,后续废品处理对环境污染较大。而且两者相比,LED灯具的使用寿命更长,约是高压钠灯使用寿命的2.5倍,更重要的是,LED灯高效节能,在同样的光效水平下,其功耗只有高压钠灯的一半。

  节能改造项目完成后,预计每年能节约用电约3600万度,节约电费近4000万元,相当于减少标煤量14798吨,二氧化碳排放4.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3.3吨。

  据了解,目前已完成在同协路、钱江路等道路约9千多盏路灯的LED改造,11月底可以完成1万盏。预计明年年底前,这5.6万盏高压钠灯都会退出历史舞台,更新成LED路灯。

  值得一提的是,改造后的每盏LED路灯都会配备有自己的“家庭医生”,通过加装单灯监测终端,值班人员可以在后台获取每一盏路灯的运行情况,比如电压、电流、亮灯时间、节能效果等。一旦路灯出现故障,后台就会自动报警,维修人员就能及时到达现场维修,转变以往被动抢修模式,大大提高了设施管养的运维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