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81012085609.png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熙娜 唐骏垚)数字经济再出发,互联网重镇杭州又有大动作。10月11日上午9点半,在大数据起源地云栖小镇,杭州向15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和各区县主要负责人发出动员令,正式启动“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五年行动计划。

  至2022年,杭州全市数字经济总量力争达到1.2万亿元以上(按省统计口径),要建设成为“具有一流国际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

  于普通杭州人而言,在不久的将来,你将在杭州遇见没有操作员的车间、没有驾驶员的汽车、没有服务员的宾馆……如马云在大会上所说:“我们都要学会做未来的杭州人”。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有底气、有实力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有底气、有实力。按照现有统计口径,今年杭州数字经济限上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将突破1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4以上,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2以上,在全省数字经济中的比重达到1/2以上。

  与此同时,人才的快速流入也为杭州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归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第一,其中互联网工程师人才净流入率为12.46%,同样位居全国第一。

  在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看来,提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不是一时兴起、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基于对形势的客观判断和现实的理性思考。这个“第一城”,是提供无限想象之城,是成就创业梦想之城,是数字驱动产业之城,是数字系统治理之城。对此,杭州充满自信。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走“三化融合”之路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具体怎么干?

  杭州的大方向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创新驱动,争取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领跑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

  而现阶段的主要路径,就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数字产业化:把数字资源变成产业新蓝海

  支撑移动支付的阿里云,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公共云服务商,2018财年营收达到133.9亿元,同比增长101%。数字技术改变的不仅仅是市民生活,还有基础产业的竞争力。如果企业能抓住机遇、换道超车,那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杭州将抢抓部省市合作共建国际级软件名城机遇,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提升发展;

  补齐集成电路、网络通信设备、柔性电子、数据安全产业等短板;

  加速构建区块链、量子技术、虚拟现实、卫星及商用航天航空等未来产业先发优势;

  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成套装备和工业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融合型数字新产品;

  到2022年,认定并推广首台(套)智能化技术装备设备产品100项以上,推动实施数字经济军民融合重点项目50项以上。着力把短板拉长、优势变强,让杭州数字经济产业更具核心竞争力。

  产业数字化:为传统产业插上新翅膀

  因为引入ET工业大脑,传统轮胎生产企业中策橡胶的产品合格率提升了6%,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500万元,市场竞争力大大增强。传统制造通过数字化改造都能成为数字智造,甚至传统制造业本身就是数字经济。

  接下来,杭州将大力实施“工业互联网”专项行动,加快 supET等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培育打造一批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面向特定行业、场景的工业APP,推动大中小微企业深度应用。

  继续深化“机器换人”“工厂物联网”和“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大力推广“互联网+制造”新模式。

  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和eWTP杭州试验区建设,加快移动支付、跨境支付的广领域覆盖和全球化拓展,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普惠金融。

  加快数字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广泛应用,全面推进精准农业、设施农业、效益农业。

  到2022年,打造“无人车间”100个、智能工厂50家,全市重点产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传统产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

  城市数字化:打开城市治理的新密码

  通过交通城市数据大脑治堵、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抓逃犯、通过互联网法院相隔千里审案……数字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

  杭州将强化顶层设计,把“城市大脑”作为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和手段,统筹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计划,将“城市大脑”打造成为深度链接和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协同联动发展的城市数字化治理综合基础设施,让杭州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2019年,“城市大脑”要在交通治理领域应用上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并逐步延伸到农村,拓展到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

  到2022年,治安防控系统基本建成、城管、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应用实现市域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运行。

  与此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杭州正在搭建全市统一的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政务服务共享平合,探索建立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等相关制度,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平台建设,推动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全面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此外,杭州还将聚焦创新引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突破基础前沿技术,加快重大科创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到2022年力争建成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6家,省级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各5家等。

聚焦领军支撑,打造全国数字经济企业和人才集聚地——强化企业引育,推动人才汇聚,深化战略合作,到2022年,引进培育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10家以上,“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3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家以上,“数字工匠”1万名以上。

  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政府、企业、社会同发力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同向发力,让“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完美结合,共同提供精准服务。为此,杭州推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打造完善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千兆智联”专项行动,实现千兆宽带到户城区全覆盖,加快打造5G商用第一城,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构建高效的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滨江)和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大平台的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大批特色小镇、小微园区、双创示范基地、开放式创业街区和高端众创空间。

  全面实施党政干部数字经济培训和全民数字再教育计划。引导全体社会成员重视、了解、支持、呵护数字经济,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

  当前,城市之间数字经济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今天领先不等于明天领先。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这既是杭州的时代责任、使命担当,也是一座城市的自我挑战和雄心壮志。

  相信你所坚持的,坚持你所相信的。从若干年前的“天堂硅谷”开始,杭州一路这样走来,未来也将继续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