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首届数字经济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会议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等中外嘉宾共聚一堂,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共话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亮点,共谋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与发展大计。

  未来数据将成为城市的不可或缺资源

  优化城市的时间和空间资源

  近年来,杭州积极抢抓信息技术革命的时间窗口,努力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生态,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各领域之间的跨界融合。

  杭州孕育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网易等享誉世界的数字化企业。2017年全市新经济增长值4251亿元,占GDP比重超过了三分之一。

  杭州有全球首个城市数据大脑,在交通治理等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健康、环保、旅游、安全等领域,正在开展广泛的应用。杭州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95%的超市、便利店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公交、地铁都已经实现了扫码支付。

  杭州是国内最早进行电子政务建设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建设移动办事之城为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更多的事情可以移动办、网上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此外,杭州是中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的综合实验区,也是全球eWTP首个实验区,目前中国85%的网络零售,70%的网络跨境贸易与60%的B2B交易在杭州的电子商务平台完成。杭州正以建设数字科技创新为目标,推动数字贸易中心、数字金融中心发展,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数据成为了未来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资源。它将优化整个城市的时间和空间资源。”在此次会议的主旨报告环节,云栖小镇名誉镇长、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说,数字经济需要有一个新的基础设施来支持,这个基础设施远远超过过去简单的网络,原来传统的信息化,“我想历史给了我们一次机会。”

  现场发布成果 内容各有侧重

  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开发银行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研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思路、模式和机制,在本次会议期间签署了《全面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拟在未来五年投入1000亿元,支持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丝绸之路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塞尔维亚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一个战略伙伴,见证着“一带一路”这条古老丝路重新焕生。而中东欧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向西延伸的必经之路,是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关键通道。杭州市与塞尔维亚尼什市政府签署了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合作意向书。

  数字(网上)丝绸之路国际产业联盟则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发起,依托数字丝绸之路,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核心目标。联盟由数字经济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产业园区等组成,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数字经济务实合作。目前联盟机制首批发起单位46家,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联系。

  数字经济蓬勃兴起,改变着社会形态和人们生活的方式。

  为发挥研究机构、企业力量,加强“政、产、学、研”合作交流,为政府推进数字经济做好决策、贡献力量,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起成立“数字经济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