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8934_b.jpg

wp8935_b.jpg

wp8936_b.jpg

  市民李先生反映:楼塔镇大黄岭村有一对母子,母亲年过八旬,50多岁的儿子患有二级精神残疾,一直住在被评为D级的危房里。母子俩无力修缮危房,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帮他们。

  D级危房里仍然住着人

  昨天,记者在李先生的带领下来到楼塔大黄岭村,一幢建于20世纪的木结构老房子里,住着王师傅母子。房主是王师傅,今年50多岁,因精神疾病无法工作,母子俩一直靠低保生活。

  房屋外面贴着“小心危房 请勿靠近”的警示牌和一张今年6月15日张贴的危房告知书,鉴定报告的意见是:暂停使用,并在今年12月30日前做好解危工作。

  D级危房是什么概念?根据国家《危险房屋安全鉴定标准》(2004年版)规定,危险房屋(简称危房)为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可能丧失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分A、B、C、D四个等级,A级为安全房屋,危险性依次增强,D级为整幢危房,承重结构承载力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必须停用或拆除。

  这幢危房共有两层,二楼的破损情况尤其严重:用木板铺成的地板不稳固,人一走到上面就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几处石灰墙皮已经脱落,露出了毛竹条搭建的墙体;屋顶多处破损,一到雨天就往下漏水,上周日的一场大雨,有七八处地方漏水。二楼无法住人,母子俩便搬到了一楼。

  记者看到,老屋廊前的柱子都已破旧不堪,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白蚁蛀蚀,顶部有许多蛀洞。

  村委会已在申请修缮资金

  李先生说,自从房子变成D级危房后,他向村里和镇里都反映了这事,当然村里和镇里都表示会管的。随后,记者联系了大黄岭村村委会的俞主任。

  “其实在危房鉴定出来之后,我们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案,为了王家母子修缮危房的事情,已经开了好几次协调会。”俞主任说,这次检测,村里不少老房子都被鉴定为了危房,但王家的情况最特殊,母子俩的确没有这个能力来修葺房子。

  “鉴定为危房后,政府是有一点补助的,但王家的房子破损比较严重,补助的钱还不够。”俞主任说,修缮的资金成了最大的难题,目前村委会正在向镇里打报告,作为村里的应急工程进行备案,等资金到位,将对王家进行屋面防水系统更换,另外根据房屋的实际情况进行修缮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