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留)9月14日,记者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居家养老服务专题询问会上获悉,杭州是全国比较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地区之一,比全国平均水平提前了11年。今年年底前,杭州主城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25%以上的所有社区,将配备一名助老员。

  截至2017年年底,杭州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67.18万人,占总人口的22.16%。其中,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为26.96万人,占老龄人口的16.13%。杭州全市老龄人口总量大,并且呈现出人口快速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老年家庭空巢化、部分老年人失能化的趋势。

  居家养老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养老服务方式,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起步早,基础比较好。过去五年,仅杭州市人大代表提出的有关养老的议案有60余件。目前要如何推进?下一步又有如何打算?

1536967415259_5b9c42f7159bb839d07ac82b.jpeg

  此次询问会上,有代表问到,杭州如何解决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独居、空巢、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助餐问题?

  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城区与农村的特点,杭州开展多模式助餐服务。在城区依托互联网+,以中央厨房、中心食堂、助餐点为主阵地灵活配送餐,在农村则通过村社自建食堂邻里互助,解决老龄人口吃饭的问题。

  一名代表问到,杭州共有十多个养老(健康)产业集聚区,打算如何扶持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

  杭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原来养老市场以公办为主,现在逐渐培养社会属性。通过近几年的培育,杭州民办养老机构数和民办养老床位数占到了整个市场的60%,民办照料中心已达783家。下一步,杭州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招引一批引领性项目,将养老产业做强做大。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杭州将加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助餐、配送餐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老年人在杭州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