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正倾听你的建议

  昨天,历时15个月,涵盖杭州十大城区的《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以下简称《照明总规修编》),正式对外公示。

  根据公示,《照明总规修编》力图打造具有“国际名城”风范,体现“东方神韵”的城市夜景,展现“人文光彩”,建设“魅力钱塘”,使杭州在夜间景观空间上形成“一轴·两廊·三心·多点”的城市照明总体结构,围绕提升城市亮化水平和照明效果,满足“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新时代杭城照明要求,助力杭州成为国际化都市名城。

  立足杭州拥江发展行动,《照明总规修编》提出杭州将形成贯穿杭州主城区及富阳、桐庐、建德的钱塘江夜景观轴。同时,基于杭州城市开展夜游具有良好基础,本轮规划通过串联水上旅游交通、滨水绿道和城市景观道路,力求让市民游客体验夜杭州的文化底蕴,打造杭州城夜色名片。

  规划还建议打造最具杭城特色的主题灯光节,将杭州城市灯光秀作为一个常设文化活动固定下来,恢复杭州南宋年间盛大的灯会传统,传承千年文化。

  根据公示的照明规划,亚运会期间,位于市区及钱塘江沿线的体育馆,将在夜间通过灯光表现热闹、繁荣的同时体现现代性,并通过周边建筑、景观、道路提升灯光表现,突出亚运会期间整体灯光效果;其他区域的体育场馆,同样以简洁、大方的灯光表现,点缀体育馆在亚运会期间的特殊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照明总规修编首次引入“Dark sky”黑天空概念,设置了杭州市黑天空保护区。在公示的草案上可以看到,良渚遗址、森林公园等基本都属于黑天空保护区。

  对于杭州未来夜景照明规划,你喜欢吗?有没有更好的建议?从9月14日到10月13日,该规划将在杭州市城市建设陈列馆(庆春路258号)和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公示30天,持续收集来自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