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t8fW6AFlQ5AAFuilLyACc586.jpg

rB4AiVt8fW6AWkszAAHOUA0egtA136.jpg

  7月一个寻常的工作日,走进王鹤鸣位于广宇集团总部的办公室,一眼就能看到放在中间、一人多长的大画桌,桌上垫着毡子,还有各种书画笔墨。

  自2012年把广宇集团交给儿子王轶磊后,王鹤鸣现在的身份是杭州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广宇集团名誉董事长。除了工作,王鹤鸣的日常生活还多了一样书画。

  这次采访王鹤鸣,不仅因为他是市房协会长,同时也是杭州房地产行业元老级的人物。

  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上城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到创立广宇集团至今,经历了旧城改造、商品房市场化启蒙、房地产产业化、房地产调控期再到如今的房地产行业转型期,可以说,王鹤鸣参与和见证了杭州商品房市场化三十多年的历程。

  在我们推出“杭州美好人居”特别报道之际,作为房地产行业资深元老,王鹤鸣向我们讲述了这些年他眼中杭州人居的变迁。

  最早的“老十八家”

  杭州资格最老的一批房企,不少前身隶属于省市区的统建办,主要职责就是对危房进行拆除和改建。进入上世纪80年代,市里各级政府和房管部门成立房屋经营公司,一共18家,他们算得上是杭州房地产开始市场化的最早参与者。

  像杭州市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也就是如今的杭房地产,早在1976年就创立了,前身是杭州市统建办,1981年改为杭州市房屋建设开发公司。1996年8月,经批准组建杭州市房屋建设开发集团。2005年改制后,就是现在人们所熟悉的杭房地产了。

  而广宇,最早是隶属于上城区的房屋建设开发公司。1984年,杭州市大规模旧城改造后,刚成立的上城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就投入了第一个旧城改造项目——大学路小区。

  1989年,时任杭州上城区计经委主任、刚满40周岁的王鹤鸣,进入上城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担任总经理。2000年,广宇集团完成了改制。2007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民营房地产企业。

  1992年以前,杭州楼市基本上属于“公房时代”,“老十八家”国有房企承担了大量城市开发和建设任务。

  1992年允许中外合资,出现一批涉外房企建设的别墅和高级公寓,拉开了杭州房地产商品化的序幕,一批老的国有房企开始改制,同时一批优秀的民营房企走上了前台。

  随着1998年启动住房制度改革后,房地产业迎来了发展拐点。2000年后,越来越多的房企进入上市轨道,房地产市场迎来了资本竞争时代,杭州市场也不是铁板一块,只限于本土房企参与,越来越多的“外来”房企争相涌入。

  时至今日,“老十八家”国有房企部分已经淡出人们的视线,依然活跃在市场上的,除了杭房、广宇,还有今天的宋都集团(原江干区房屋建设开发公司)、西房(原西湖区房屋建设开发总公司)、大家房产(原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等。

  有意思的是,杭州人熟悉的滨江集团,1992年6月由江干区成立杭州滨江房屋建设开发公司,虽然最早也是国有房企,不过因为成立较晚,并未在“老十八家”之列。

  最初的难题是“动迁”

  1989年进入广宇的王鹤鸣是公司的第三任总经理。和当时其他国有房企一样,广宇的一个主要任务是旧城改造,尤其广宇所属的上城区是老城区,不但拿不出新地块,旧城改造任务也相当艰巨。

  从大学路小区开始,观音塘小区、金钱巷小区、华藏寺巷小区……一路下来,广宇通过旧城改造完成的住宅建设,就达到了100多万平方米。

  “上世纪90年代的拿地开发,基本上拆迁、规划、设计都由房企一手完成。广宇在上城区,以老城为主,未开发的新地拿不出来,动迁成为我们的一大难题。”呷一口茶,王鹤鸣的思绪也随着茶香飘了开去,“当时我们公司连拆迁办都有,最怕碰到钉子户。我至今都记得,一位大姐带着席子和马桶,在我办公室一待就是半个月。”

  或许也正是因为上城区新项目难开发,1992年以后,广宇就开启了“走出去”的发展模式。

  1992年,也就是滨江高新产业开发区成立后的第二年,广宇即与外资合作,拿下了滨江区之江花园住宅开发用地,成为跨江开发的第一个别墅项目。和之江花园同时期比较知名的涉外项目还有中山花园、梦湖山庄等。

  “与外资合作,就是把一些先进的人居理念引进来。”王鹤鸣举的例子,就是位于清泰街的金隆花园,那也是1992年广宇与港资合作,打造的杭州第一个高层住宅。

  不过,新事物不那么容易为人接受。在都是4-6层的多层时代,第一幢高层住宅的出现,结果却“卖不动”,但是这并不影响广宇成为杭州人居建设最早的一批探路者。

  大浪淘沙始见金。也正是秉持着不断开拓、稳健发展的精神,广宇才能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市场大潮下,确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未来属于“田园”和“精品”

  虽然辞去了广宇集团董事长的职位,但年近七旬的王鹤鸣并没有离开房地产行业。在他看来,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一个是进入郊区做田园、做小镇,还有一个是做精品,例如医养结合的健康小区。

  大健康产业,正是他目前“二次创业”的重心所在。

  “在我看来,‘美好人居’就是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不同需求。像刚结婚的年轻人,要给他们配备幼儿园。年纪再长一些的人群,就看重小学、中学等学区资源。而对于老年人,就要为健康老人的养老生活服务了,不光是养老设施的跟进,还要提倡文化养老。”

  提到广宇在大健康领域这些年的动作,王鹤鸣一口气数出了许多:“以广宇旗下的广宇安诺为例,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可以提供两百多个品种的居家养老用品和住建设施设备,客户涵盖了开发商、医院、养老机构和家庭。大到医院的整体淋浴房装修,小到一个家庭的坐淋设备、防滑地砖或把手,广宇安诺都可以提供服务。”仅这两年,为了发展大健康事业,王鹤鸣前往日本实地考察不下十次,并成功和松下牵手。

  今年3月,广宇安诺“健康·养老·住空间”城市展厅就已经开放,营业面积近1000平方米,一楼展厅展示了各类居家养老护理产品和生活用品,大到轮椅、担架,小到鞋子、衣服、护膝等等,种类丰富,大部分都是日本进口,考虑到了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楼是全套松下住建产品的呈现,有四个实体居住空间样板,分别是年轻主题、家庭主题、高端主题和适老主题。

  王鹤鸣表示,下一步他想做的是成立养老培训学校,与日本机构以及杭州院校合作,专门为养老机构培养具有专业管理能力的院长或中层管理人员,进行管理输出。

  与此同时,他还想在如何打造“健康家”上多做点事,加强与日本相关养老机构的合作,借鉴和引进国外养老服务人才培养、长者福祉用品开发、养老机构管理等方面经验,为推进中国养老事业发挥点余热。

  满头银丝的王鹤鸣选择了退休,但他的“退休生活”依然与房地产行业发生着密切的联系,为推动人居生活的优化继续做着努力,这或许就是一个有着三十多年房地产从业经历者的热爱与责任心,也代表了很多杭州本土房企创始人的群像。